研究机构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辞赋骈文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9-06-11 13:42浏览数:

辞赋骈文研究是湖南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传统优势方向,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国文系成立。骆鸿凯先生、钱基博先生曾在此任教。骆鸿凯的《文选学》《楚辞庼六种》《楚辞通论》《辞赋源流》和钱先生的《骈文通义》《近百年湖南学风》等,为中心的辞赋骈文研究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来,辞赋骈文研究继续推进。马积高先生是中国辞赋学会的首任会长,所著《赋史》是辞赋通史的开山之作,荣获湖南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所著《历代辞赋研究史料概述》系统梳理了历代辞赋研究史料;2014年主编的《历代辞赋总汇》出版,收录先秦至清末辞赋作者7391位,作品30789篇,从而为辞赋研究提供了完整的原始文献,堪称辞赋整理的集大成之作。叶幼明先生的《辞赋通论》、曹大中先生的《屈原的思想与文学艺术》、李生龙先生的《论庄骚的融通与影响》等论著,都凸显了中心的研究优势。黄钧、贝远辰、叶幼明先生主编的《历代骈文选》是新时期以来最早的骈文选本,开一时风气之先。

中心现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的研究队伍,含专职人员13人,兼职人员12人,主任为吕双伟教授,副主任为陈松青教授;形成了辞赋骈文文献整理研究、辞赋骈文理论批评研究和辞赋骈文与传统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2014年以来,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光明日报》《文艺理论研究》《文史哲》等刊物上发表辞赋骈文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等3项和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乾嘉骈文复兴与学术思潮关系研究”、“晚清骈文研究”、“易顺鼎年谱长编”、“晚清湘军幕府文学研究”、“八股文与明清小说相互关系研究”、“明代庶吉士文人群体及其文学活动研究”、“魏晋学术新变与总集编纂”等10项。出版《历代辞赋总汇》《清代骈文理论研究》《清代骈文研究》《易顺鼎研究》《易佩绅易顺鼎父子年谱合编》《初心不改,薪火相传——湖南师范大学辞赋研究论文集》等著作8部。

辞赋骈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心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更好地赓续传统,彰显特色,助力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

上一条: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