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学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专题教育活动之《理想照耀中国》编剧交流会

发布人:王小玉 欧警安日期:2021-04-26 14:36浏览数:


(通讯员 王小玉 欧警安)4月25日下午,文学院于至善讲堂开展“铭记百年峥嵘 秉承初心前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专题教育活动之《理想照耀中国》编剧交流会。文学院中文基地班1995级校友、《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梁振华,《理想照耀中国》编剧团队成员苏蓬、初征、胡雅婷、姜大乔、李花、秦文,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蔡颂教授,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剑峰老师,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部分教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2019级辅导员丛杨主持。

岳凯华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对梁振华教授的作品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寄予了期待。同时他也对现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提出期望:做合格的电影、电视人,注重自身多方面的成长。

《理想照耀中国》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的建党100周年献礼剧,以建党100周年来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展现了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通过短片欣赏,同学们增进了对《理想照耀中国》内容的了解,加深了对主旋律作品创作及其呈现形式的认识。梁振华教授认为:“同学们要打开视野,注意到当下的审美变化状况,重视对话和批评,注重对作品文本的鲜活感受。”以《理想照耀中国》为例,他谈到主旋律作品的创作原则,分析其中包含的真实人物的戏剧化。同时他表示期待与现场同学的交流和对话。

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发言,梁振华及其团队成员详细解答相关问题。针对如何贴近角色问题,初征谈到:“我们要熟悉人物的故事,用心感受人物的情绪和心理变化。”对于同学在小人物失败的故事的疑惑,李花以自身创作经历作答:真实就有力量。秦文对此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做出补充。谈到主旋律作品的发展空间问题,苏蓬表示:“主旋律作品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国家繁盛为创作者增强了自信,普通人的故事中蕴含的力量也越来越大。”胡雅婷以身边事例进一步阐述文化自信,启发我们从细碎的小事中感受文化自信的力量。此外对于虚构手法运用的问题,姜大乔认为:“是否虚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人物的把握和刻画。”

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文学院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和编剧创作专业素养,活动在与会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活动:学史崇德,坚定共产党人伟大信念——记赴浏阳胡耀邦故居参观学习

下一条:重温历史,增强信念——文学院研究生文艺学、比较文学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