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山小语骨干研修:问道麓山——中山市小学语文青年教研骨干赴湖南师范大学培训系列报道(一)

发布人:日期:2019-06-14 15:27浏览数:

从苍苍五桂山到巍巍岳麓山,从一位伟人故里到另一位伟人故里,6月9日,在市教体局教研室梁雪菊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全市24个镇区及直属学校的53位老师参加了市小学语文青年教研骨干高级研修班,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

问道湘江 且歌且行

6月10日上午8:15,中山市小学语文青年教研骨干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湖师大文学院如期举行。师大文学院彭万福副院长,市教研室梁雪菊老师,师大文学院成教办张德强主任,文学院周敏副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廖加丰老师主持。

彭万福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为学员们介绍湖师大悠久的历史及文学院的情况,鼓励大家深入了解长沙,了解湖师大。沙溪龙瑞小学的金丽娜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号召全体学员,不负时间,积极参与。教研室梁雪菊老师在发言中向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心怀感恩,珍惜机会。感恩湖南师大及教体局教研室就此项目的精心策划与细心安排。珍惜数千语文教师,百里挑一的学习机会。二是转变身份,潜心学习。从老师的身份转变为学员,以谦逊、严谨、认真的态度投入培训课程,向教授、专家等导师学习,向同伴学习,互通有无、各抒己见。三是结情谊网,满载而归。以湖师大培训学习为平台,与教授、专家、名优教师建立联系,带着新的认知、新的疑问、新的思考投入新的探索实践。

至此,研修班正式开班。

了解霸蛮坚韧 领会经世致用之精神

“湖南之为省,北阻大江,南薄五岭,……民性多流于倔强。”上午8点半,开班第一课《曾国藩与湖湘文化》在钱基博先生所作《近百年湖南学风•导言》一文中拉开序幕。年轻的湖师大文学院胡海义副教授开始了他风趣幽默的讲解。胡教授从湖湘文化的神话、文化起源角度总结了湖湘文化起步较早。引用详实的数据、大量的实证,分析了湖湘文化形成较晚的原因。接着,结合曾国藩先生的生平、性格、为人、治家风格等,阐述了湖湘文化的主要内涵:坚韧图强、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心忧天下、敢于担当。学员们都是一线教师,胡教授还结合曾国藩家族事例,重点强调了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学员们对湖湘文化心生向往;言传身教的伟人,让学员们对教育有新的认识。

感受文字之美,聆听声音之韵

下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教授李旭晖老师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朗读教学与指导》,让老师们收获颇丰。李老师是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她从朗诵的作用、朗诵的分类、朗读的准备、朗读的技巧方面详细指导老师如何进行朗诵教学。大量的朗诵材料、多种朗诵方式、可操性的实践技巧,引领学员们积极参与,文学院217里传来阵阵诵读声。时间已接近6点,师生们才不舍地离开课室。

培养语文智慧,发现文本魅力

晚上七点,用餐及休息才仅一小时的学员们,在教育学博士周敏副教授的带领下,走进《文本细读:让语文教学更美丽》。

周教授从文本细读的厘定、文本细读的密妙、文本细读的生化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小学语文课文也一一进入了学员们的视野,《春晓》《去年的树》《猫》《清平乐•村居》等课文的呈现,让学员们倍感亲切,也能学以致用。王崧舟、窦桂梅,江湘源等优秀教师的课例,让学员们明确文本细读的方向。发掘文本中的闪光点,是我们语文教育者的追求,是让语文课堂更美丽的途径。

研修班第一天的学习在晚上十点结束,时间安排充实,内容扎实。学员们明白:学习机会难得,惟有扎实的学习,才能更快提升学科教师教研教改的能力,从而成为在专业上更优秀的自己。

撰稿人:徐细才 校对人:陈莉江 发稿单位:中山市教研室

上一条:2019年“国培计划”教育部示范项目——高中语文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文学院举行开班式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培训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