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曹清富:半生激扬中文人

发布人:日期:2016-11-04 00:00浏览数:

曹清富:半生激扬中文人

巫佩佩李增明

个人简介:曹清富,湖南临湘人,1983年毕业于师大中文系,同年起任教于临湘一中;1989年调任岳阳石油化工总厂一中教学;1994年来到深圳,工作于龙岗区平冈中学;2006年起,担任龙岗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至今。曹清富早年所发表的“红学”论文为最终论定《红楼梦》后四十回绝非曹雪芹所著做出贡献;从教后教学成绩优异,语文教学能力突出,先后获得市、区各级奖励。1979年踏入中文系的曹清富,用将近40年的时光,诠释了中文人的内涵。

无赖诗魔昏晓侵:激情荡漾于学习

在曹清富的回忆里,大学生活充满了激情四射的奋斗。“大家每晚都聚在阶梯教室认真读书,周六日也不会有人躺在床上睡懒觉,我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甚至恋爱或者旅游都没有时间。”

他日后的红学研究也得益于阅读。“我刚刚读到《红楼梦》的时候,觉得这是我读过的最伟大的作品。但是就好像一个人吃饼,前面吃了六块,吃到第七块的时候饱了,很显然并不是第七块饼让他饱的,而是有前面六块作为铺垫。我读书也是如此,如果没有之前广泛的阅读,我也无法感受到《红楼梦》的好。”

“阅读还是要趁早。” 曹清富深有感慨。曹清富虽已离开大学多年,却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有几千册藏书的他,和妻子李小朵一起在2010年获评了“深圳市30年30户书香人家”。

在大学的学习空闲之余,曹清富迷恋上了写诗。“中国历史上最智慧的是诗人,而古诗是中华文化中最好的文本。”曹清富这样解释他对于诗歌的迷恋。

文学赋予了他自由与浪漫的激情,他便将这激情转为精力,半生都贡献给了中文的研究与教学。

古人学问无遗力:细致贯穿于研究

曹清富进入大学后,读到了《红楼梦》,他为这本书的智慧与艺术性而惊叹,而就在他一头扎进《红楼梦》的世界里不可自拔时,美国一位教授通过运用计算机对《红楼梦》进行字词统计的方式,得出《红楼梦》后四十回仍为曹雪芹原著的结论,这对当时国内尚以传统考据学为主要研究方式的红学界产生了强烈的冲击。

对该结论持有怀疑态度的曹清富致信国内著名红学研究专家、时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的周汝昌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继而曹清富去信美国,要来了论文的原稿。在阅读原稿之后,曹清富提出一个大胆的猜想:该结论是统计了全本《红楼梦》的所有字符的情况下产生的,而中国的文字中实词的区别并不大,倘若把实指的词汇去掉,单单将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中虚指的词汇进行对比,会不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在周汝昌先生的支持下,曹清富对《红楼梦》中的虚词进行了大规模的统计,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并最终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红楼梦》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中的虚词关联度并不高,如后四十回中出现的“呢”“吗”等语气词,是前八十回中所少见的,以西方统计学的观点来看,这不能认定前后的作者为同一人。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写成了两万三千字的论文,这篇论文不仅帮他取得了一个漂亮的毕业成绩,还于1985年发表在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核心学术刊物《< 红楼梦>学刊》上,这在全年级是绝无仅有的。

曹清富并未在成绩面前止步,他注意到在《红楼梦》流传下来的各个版本中,有些版本缺失了第六十四回与六十七回。经过细致地研究,他在《岳阳大学学报》上发表了第二篇论文,认为《红楼梦》第六十四回为曹雪芹所著,而六十七回实为他人之笔。这篇论文同之前的文章一起,为最终论定《红楼梦》后四十回绝对不是曹雪芹所写做出了贡献。

全凭老干为扶持:责任承载于教学

1983年大学毕业后,曹清富被分配到了湖南省临湘一中进行语文教学的工作,后调入岳阳石油化工总厂一中;1994年来到深圳后,又任教于龙岗区平冈中学。繁忙的教学任务让曹清富无暇于文学研究,却也让他在教学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那些优秀的文本,我们一定要认真教。”在热爱文学的曹清富的眼中,优秀的作品理应传之后世,代代诵读。教学相长——曹清富的语文教学既是在帮助学生取得美的领悟,也是自己含英咀华的历程。“要学生背什么东西,我自己就会先背下来。而一名老师如果能熟练背诵课文,哪怕教案没有认真写,板书没有认真设计,都不会教得太差。”

曹清富还在教学实践中提出了许多自己独特的理念。1998年以来,他在教学中大量引入微型小说,首创微型小说猜读续写教学模式的研究。该课题于2002年被列入深圳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个人重点课题。这样的模式使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培养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新意识,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个教学模式产生了全国性影响,出版了五本专著,其中一本的内容选编进了人教版高中《语文》第六册。

除了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曹清富在应试教育上也有不同于常人的见解。2006年,曹清富调入教研室担任高中语文教研员,他对区统考高一高二语文试卷结构进行了大胆的改革。高考占60分的作文被提高到了80分,高考占35分左右的古代诗文阅读则被提高到了55分。对此,曹清富有着自己的看法:“只要把作文分提高到80分,学生就会非常认真地练字;再一个,学生也会非常认真地读书,为把作文写好而读书,这样的读书会真正读到自己的智慧里面去,自己的情感里面去,甚至是自己的生命里面去。”而曹清富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深深地体会到语文教学的基点在于古诗文,他希望通过古诗文教学去提高学生整体的语文素养,绽放出语文学习的才情与智慧。

曹清富的努力换来的是优秀的成绩,龙岗区高考语文长期拖后腿的局面得到扭转,多数学校的语文更是成为高考的优势科目。2001年,他被评为深圳市中学语文中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他获评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中学语文学科名教师;2012年,他又被评为龙岗区首批教育学科带头人。

面对当今部分语文教材“去中国化”的现象,曹清富说:“我们要把最优秀的作品选给学生阅读。读不懂《诗经》《红楼梦》,不能成为让学生不读的理由,这恰恰说明我们和作者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我们更要去阅读。鲁迅无论是遣词造句的本领,还是作品思想的深度都远远超于常人,他不仅在文学史上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在教材上更不能被回避。”

在他的话语中,充盈着的是一位教育工作者对下一代的精神关怀,与一位中文人对中国文学作品的真挚热爱。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他的确做到了一名中文人的责任担当。他踏踏实实做好的每一件本职工作,都是尽力在为中文撑起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半世激扬文字,一生无悔中文。

下一条:陈秉安:在寻找历史真相的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