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与本科生携手,学术思想和口才艺术齐飞——文学院举办第24期语言学辩论赛

发布人:日期:2019-11-10 09:05浏览数:

(通讯员 孙玲芝,佘欣慰)11月7日晚,由文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2019年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代汉语方向研究生、2018年级汉语言文学专业3班本科生承办的第79期语言学论坛和第24期语言学辩论赛在文学院217教室成功举行,全场座无虚席。

辩论的题目是“我们已经进入广义汉语拼音时代值得高兴还是忧虑”。辩论正方是2019年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代汉语方向研究生代表队,辩论反方是2018年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指导老师文学院彭泽润教授,湖南大学博士生向治国,2018年级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曹慧菊、彭雨晴,2018年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杨从毓、廖思茹担任评委。比赛前,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阳致词,祝愿语言学论坛不断创造好成绩。

正方提出拼音可以帮助儿童提前阅读写作、拼音全面护送汉字进入电脑、拼音在汉字不能到达的地方代替汉字记录汉语等观点,证明广义汉语拼音时代是值得高兴的。反方提出拼音在客观上削弱了汉字的地位,拼音输入导致提笔忘字,拼音输入导致大量同音别字等观点,证明广义汉语拼音时代是值得忧虑的。

双方辩手妙语连珠、针锋相对,他们清晰的思路、机智的辩驳、幽默的表达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最终正方代表队获得胜利,正方二辩张格莹、四辩李怡梅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评委们对正反双方辩手的表现都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彭泽润教授最后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这次活动从组织者、辩手、评委各个环节都有研究生到本科生共同参加,全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他希望大家认真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全面认识在广义汉语拼音时代法律给拼音的两个定位:拼音拼写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拼音给国家通用文字规范汉字注音。

20191107论坛79(辩论24) (1)

20191107论坛79(辩论24) (2)

20191107论坛79(辩论24) (3)

上一条:并肩作战,力争上游——文学院羽毛球代表队展现拼搏体育精神

下一条:文学院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