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彭泽润等教授出席汉字字根形链识字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21-03-28 10:50浏览数:

(通讯员:佘欣慰 熊茁)2021年3月26日,由湖南省辞类汉字字根排检输入研究中心主办的汉字字根形链识字教学研讨会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成功举行。我校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彭泽润、兼职教授罗健以及硕士研究生佘欣慰出席并且做主题演讲。

会议由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伟灵院长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湖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湖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陈飞跃、湖南省社科评审专家刘国良、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华等。

湖南省辞类汉字字根排检输入中心创始人罗健教授,从问题出发阐述了自己创新做法。他解析了现行汉字排检方法的优势与不足,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的汉字字根排检法,给汉字的排检工作和汉字教学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彭泽润教授论述了汉字信息系统和音链在汉字教学中的地位。他指出汉字是意符和音符构成的文字,跟表音文字只有音符的特点不同。但是,即使是汉字,音符在字里面占有的地位高,达到大约80%的空间。罗健提出的字根编排方法,在许慎通过意符建立的汉字“意链”排检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根据音符建立的汉字“音链”排检方法,对国内外的汉字教学都非常有帮助。

佘欣慰结合汉字形链识字教学等相关理论,用实际例子展示了汉字字根识字教学方法对提高汉字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识字量和学习兴趣很有作用。

出席研讨会的其他领导和专家对汉字字根形链教学法表示高度赞扬和肯定。在场400多名语文骨干教师也都表示非常受益,准备应用到自己的语文教学中。

2

说明: 1

说明: DJ8A8539

说明: 44

说明: 4

上一条: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语文辞书注音释义综合研究”结题鉴定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