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网上报账简介

发布人:日期:2015-03-31 00:00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网上智能报账系统”简介

一、什么是网上报账?

“网上报账”是指报账人通过登陆学校“网上智能报账系统”办理报账业务的一种报账方式。

其过程分以下五步:

1、单据审批。您所有需要报销的单据首先需按规定找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批。

2、网上填报。登陆学校“网上智能报账系统”,以审批好的票据为依据填写报账内容、金额且在线提交(网上填报的流程见附页“网上报账系统操作使用流程图”)。

3、打印“日常报销单”。填写完成后,系统将生成“日常报销单”,请随后打印。

4、单据递交财务。审批好的票据和打印的“日常报销单”须用信封装好一同递交财务处,财务处对您的单据张数及金额进行核对,并给您提供回执。

5、财务入账。这一步由财务人员完成。财务记账完毕后,报销的款项转入报账人提供的银行账户中。您可通过校园网、手机APP等方式查询自己的业务进展情况。

二、 “网上智能报账系统”有什么优势?

网上报账一开始可能会让您感觉并不方便,熟悉系统以后,我们相信将能提高工作效率,并从根本上解决报账排长队现象,给您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网上智能报账系统”与传统报账方式相比具有以下优越性:

1、报账网上填报不受时间限制,无须在现场等待,节约您宝贵的时间。

2、报账过程中无现金出现,您的持币风险也将大幅降低。

3、通过校园网、手机APP消息等方式,各二级单位相关人员可实时掌握项目的收支、结余、历史报账记录、报账业务处理进度等情况。

三、报账人在使用“网上智能报账系统”前应作哪些准备工作?

1、在职职工必须办理公务卡(建行),报销业务都将通过公务卡结算。

2、在校学生必须办理建行银行卡。如有遗失,请及时到财务处收费科进行变更登记,以免奖、助学金发放不成功。

3、配合财务处完善经费负责人相关信息(签字字模)。

4、首次登陆网上报账系统,请确认单位或个人的部门项目权限是否完整(财务处事前进行权限分配),如发现权限不完整,到本单位报账员处登记,统一报送财务处进行处理。

5、经费负责人如委托他人办理网上报账的,应进行二次授权。

6、在登录网上报账系统前,IE浏览器需升级至8.0版本。

四、如何进入网上报账系统?

1、登陆方式

通过校园网或财务处网页“财务智能管理平台”登录。

目前,请通过财务处网站的首页,点击【网上智能报账系统】,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登录。

2、用户名与密码

用户名:职工工资号/身份证号

密码:与工资查询密码相同

五、网上报账安排

网上报账对我校来说还属于新生事物,为了保证这一新的报账方式的顺利推进和报账方式平稳过渡,将分两个阶段实施。

1、试行阶段

时间:4月1日-6月30日

试点单位:学院(教学部)、机关各处(室)

报账方式:网上报账与现场报账两种方式并行,优先办理网上报账,逐步减少现场报账。

2、全面实施阶段

时间:7月1日后会计业务全面实施“网上报账”。

实施“网上报帐”后,可继续受理现场报账的业务有:由职能部门开具的房款、公积金、补发工资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单人单笔领款,校内往来转账单,收入业务等。

六、实行网上报账后,是否可以支付现金?

全面实行网上报账方式后,不再支付现金,报账金额可冲借支或直接转入报账人指定的公务卡、银行卡或对公账户。

七、实行网上报账后,财务报销规定及审批程序是否变化?

实行网上报账后,有关财务报销规定和审批程序不变。

八、递交票据注意事项有哪些?

1、在向财务处送交报销凭证前,请检查所有票据是否按审批程序办理了相关审批签字手续,以免退单。

2、为防止单据丢失,报账人员请按“日常报销单”上报销内容的顺序整理粘贴发票,并使用信封,纸袋等装好。

3、送交财务处2楼报账大厅,需办理交接手续(票据、金额核对),取得财务处的“收件回执”。

九、报账员在“网上报账”中的作用?

各单位(部门)、项目负责人须明确1名报账员。

根据《湖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财务核算员管理办法(试行) 》(校行发财字【2009】3号),报账员应在单位财务负责人的直接领导下,协助领导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经办或指导师生员工报销公用经费、科研经费(如:票据分类、规范粘贴单据,检查票据真实性、内容完整性等)。

十、操作中出现问题如何咨询?

1、现场答疑。财务处二楼报账大厅设咨询台,安排专人现场答疑。

2、电话咨询。报账业务咨询电话88872242;系统业务咨询电话88872828。

3、QQ群沟通。建立报账员QQ群272543166,方便各二级单位与财务及时沟通联系。

附:网上报销系统操作使用流程图(详细操作见使用手册)

财务处

2015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2015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5年清明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