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人:日期:2020-05-13 10:19浏览数:

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学科选拔的原则,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科复试小组。

1.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郑贤章

组 员:李伶俐 肖百容 张良田 赵炎秋 彭泽润 徐朝红 罗昕如 王建 蒋振华 赵树勤 黄怀军 李作霖 陈晖 刘光成 岳凯华

秘 书:王芳 陈雅琪

2.防疫保障小组:彭万福、张志恒、黄磊

3.技术保障小组:熊剑峰、周紫阳、张洁宇

二、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1FD1A

三、资格审查

学院负责复试资格审查,研究生院进行复查。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因疫情造成的特殊情况需作说明。

考生须将下列材料的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wxykeyanban@163.com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

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

在2020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初试准考证。

(5)《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的《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四、缴纳复试费

考生通过网络缴纳复试费(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复试费标准为120元/人次。逾期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程序和主要内容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学生登录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1.复试形式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主要采取网络面试形式进行,见《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yjsy.hunnu.edu.cn/info/1028/10195.htm)。考生应按有关网络远程复试的相关要求,提前做好软硬件、网络、复试场地的准备工作。

考生提前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首选笔记本电脑+手机,其次台式机+手机,最后手机+手机),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另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

具体要求以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2.复试主要内容

(1)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

(2)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

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主要对考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查和评价。同时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进行考查。

专业知识测试:考核内容与《湖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大纲范围一致。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22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20分,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测试80分,专业知识测试成绩120分。考生的复试成绩(保留两位小数)=各复试小组成员评分的总和÷复试小组成员人数。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

4.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时间:具体见复试QQ群通知;

调剂考生的复试时间:5月20日以后。

5.思想政治考核

根据《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和面试情况,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6.体检

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拟录取的研究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15天内将二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扫描件发送至邮箱wxykeyanban@163.com。《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体格检查表》见研究生院官网。

体检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六、复试成绩核算

成绩核算按以下要求进行:

(一)一志愿考生的综合成绩为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即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

(二)调剂考生的综合成绩核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0%+复试成绩。

(三)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总成绩。

七、调剂工作

调剂信息发布到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调剂系统”)。

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1.所有申请调剂复试的考生,均须登陆 “调剂系统”,查看调剂专业信息,并在网上提交调剂申请。

2.研究生院下载相关调剂考生信息下发到各二级招生单位,各二级招生单位审核后确定调剂复试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批,审批通过后研究生院在“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须登录该系统进行确认。各二级招生单位同时在本单位网站公布调剂复试名单。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研究生院为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在“调剂系统”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须登录该系统进行确认。考生未按时接受拟录取的,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调剂指标:电影学(全日制)7个,电影学(非全日制)5个。

调剂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即“电影”或“艺术(广播电视)”、“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学”、“艺术学理论”等

八、录取工作

1.按照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综合成绩相同时,初试总成绩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分别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132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成绩达不到二级招生单位自行划定合格线的不予录取;其它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2.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将定向就业合同提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否则拟录取资格无效。

3.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2020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4.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年5月12日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建立文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交流群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