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潇湘学者”陈众议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2-06-02 08:50浏览数:

(通讯员 陈曦楚)5月31号下午,文学院特邀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陈众议先生为我院学子带来题为“学科史与学术史为什么重要”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下讲座在文学院216教室举行,由文学院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炎秋教授主持,廖述务、文浩老师,文学院文艺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写作学、创意写作、现当代文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另有线上听众300余人。

陈众议教授首先从现代学科分野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外国文学史”与“中国文学史”在近现代中国的生发情况。他指出,尽管中国传统文学始终作为中华文明的核心成分之一,煌煌未曾断绝,然而真正现代意义上的、自觉的“中国文学史”学科概念,却发韧于“外国文学史”学科概念乘泰西之风舶来之后,历经维新变法与“五四”运动,方才走到台前——先有“外国文学史”,再有“中国文学史”。陈众议教授继而阐述学术史研究与学科史研究相互昭彰的重要性,他认为,二者聚焦于文学与文学批评,而文学理论并非为其自身,而是为文学与文学批评而服务。二十世纪是理论空前爆炸和破碎的世纪,面对呈指数级增生和延展的“理论”武库及其边界,文学及其研究反而陷入一种矛盾与危机。在当今“文学终结论”甚嚣尘上、“唯文本论”形式主义批评泛滥、经典地位遭到解构的后现代语境下,对经典作品、作家学术史的研究具有拨乱反正的重要意义。在讲座后半部分,陈众议教授对歌德开创的“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之问亦有精彩的评述与讨论。

廖述务教授致谢陈众议教授的思考与分享,并结合个人研究领域对讲座内容作了简要总结与畅想。对于陈众议教授提到的当代文学理论驳杂失序的问题,他认为,晚近西方理论界以阿特里奇“文学独异性”理论为代表的新审美论动向或有助于文学独特性的重构,可让我们更好地把握文学理论向审美本体的缔洽与回归,值得关注和鉴照。

在随后的讲座问答环节中,陈众议教授对同学们的有关提问做了详尽的回答,鼓励同学们自觉将文学理论学习与文学创作、批评实践相结合,在文学的审美与载道传统间寻求平衡之道。

主讲人介绍:陈众议,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评委会召集人、西班牙皇家学院通讯院士、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前所长。主要从事西班牙语文学、文艺学研究,主要著作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西班牙文学黄金世纪研究》《亲爱的母语》等。

上一条:王理行教授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系列讲座

下一条:知名剪辑师于晓川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