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师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动态 > 正文

我校彭泽润教授到湘潭大学出席湖湘文化四校联合论坛做学术演讲

发布人:日期:2023-04-28 17:09浏览数:

(通讯员邓婉滢)2023年4月21我校彭泽润教授到湘潭大学出席湖湘文化四校联合论坛做学术演讲。

下午3点,彭泽润做了“汉语研究中语言的共性和个性的把握”的演讲。讲座由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联合举办。语言学博导陈山青教授主持。彭泽润教授阐述了汉语名词是否包含动词,字和词的不同功能、字式书写和词式书写,字和词的共性、汉语字和词的个性,等等。在座的师生针对汉语“词式书写”问题跟彭教授激烈讨论。

讲座结束的时候,彭泽润教授谈起了自己大学时候的回忆,并且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说起自己的汉语现代化思想在哲理萌芽,并且呼吁大家坚守专业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发展。

第二天上午9:30分,彭泽润参加由共青团湘潭大学委员会、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湖湘文化四校联合论坛。论坛由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周骅教授主持。我校彭泽润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陈芷烨博士、衡阳师范学院陈杨博士和湘潭大学张晚林教授先后演讲。

彭泽润演讲题目是《沟通南北古今的湖湘语言》。他从全国语言地图到湖南省方言地图,从中国语言分布到湖南省语言分布,彭泽润教授用生动、简明的语言,由大到小、从远到近,讲解了湖南省鲜活、丰富的语言资源,展示了湖湘语言文化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精神风貌。他结合自身真实的语言调查经历,用独到的眼光展示了湖湘方言独特的魅力和它的复杂性,丰富了大家对湖湘文化的了解。

彭泽润指导的社团“九湘学社”部份会员参加论坛。他说:高校社团联合活动有利于促进校级交流,增进友谊、互相启发,提高大学生成长质量。希望得到大学和社会的支持,做成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长沙夜生活》青年学子专场观影会

下一条:我院赴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大科城校区)实习队举行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