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人:日期:2021-06-02 16:48浏览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和跨文化交际人才,所培养的人才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实践、研究能力,具有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在国内外相关学校从事汉语教学、语文教学、双语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国内外文化传播机构、涉外管理部门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的工作。本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所培养的学生人文素养深厚,综合素质、跨文化交际能力优良,具有新时代精神和国际视野。

汉语国际教育起步较早,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了来华留学生教育,是我国最早从事留学生教育的高校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和研究队伍日益壮大,2006年在文学院成立了对外汉语系,同年设置了对外汉语本科专业(2014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9年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新专业建设评估。该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建设早,实力强,在2016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共278所高校)中进入全国前20强。2019年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人才培养体系层次完整,发展后劲足。2008年率先设置对外汉语二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点;2009年率先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率先获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招生权。现已形成以“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为基础,博士专业学位为龙头、硕士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为两翼”结构合理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中有硕士生导师3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3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级人才、新世纪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知名学者,近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多项。拥有“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华文教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HSK考点、孔子学院等丰富、优良的实践平台,吸引众多考生报考,择优选拔空间大。

学生就业形势好。一是国内外继续深造,近3年继续升学比例每年平均达45%,其中境外升学占毕业生总数的9%。二是赴海外担任汉语教师,近3年来,有8%的学生赴海外担任汉语教师。三是在国内各级各类学校担任语文、英语老师,或者是在企事业单位工作。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居学院前列。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文教育方向)

下一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