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年世承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杨树达学堂)招生简章

发布人:日期:2021-06-03 10:26浏览数:

一、培养单位

文学院为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之一的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学校世界一流学科群“语言与文化”重要组成学科,其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均衡,学缘丰富,年龄梯队合理。

二、培养目标

引领新时代中文教育“质量革命”,提供中文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标准”,形成中文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与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且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中文高级专门人才,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能在国家机关、新闻文化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等实际工作。

三、培养模式和特色

1.因材施教:通过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工作坊制,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重学术、高精尖,最大限度发展学生个人兴趣专长、开发学生优势潜能。

2.聚焦核心:依托科研项目和教改课题,以“研-读-说-写”四种核心能力尤以科研为抓手,强化基地人才核心素养培育,引导学生进入科研团队,资助学生独立开展科研。

3.资源优越:由名师担纲授课,配有科研、实践、成长类班导师给予全面指导,拥有独立的阅览室,教学经费充足,住宿等场地充分保障,有更多机会发表论文或文章。

4.出口多元:50%以上的学生可直接保送校内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50%左右进入各级学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四、培养成效

自1995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家级中国语言文学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以来,本基地班共培养学生600余人,发展良好,实现了成才率、拔尖人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如首届基地班毕业生梁振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知名作家、编剧,梁威已成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湖南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回校任教的李华、蒋志远等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为专业学术研究和教学骨干。

欢迎莘莘学子报考文学院世承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杨树达学堂)!

上一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