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代码:050102)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代码:050102)

发布人:日期:2020-12-03 17:15浏览数: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是文学(05)门类中国语言文学(0501)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培养语言学理论和语言学应用人才。本学科2004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

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5人,学术梯队结构合理,都具有博士学位,多数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本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是彭泽润教授,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罗昕如等教授承担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多项。彭泽润、罗昕如都还是博士生导师。学科成员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方言》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本学科的特色有:

(1)理论语言学领先。全国性理论学术团体——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理论和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本学科,彭泽润教授担任会长,突显本学科特色和地位。学科成员主编的《语言理论》教材多次再版,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在探讨有关汉语特色理论的时候,能够站在世界语言共性的角度,使汉语个性跟语言共性有机结合。学科研究和实践的词式书写理论非常具有前瞻性。

(2)应用语言学紧密联系生活。在词典编辑、媒体语言应用研究等方面产生社会影响,成员经常被聘请做顾问和嘉宾。本学科研究一般紧密结合湖南的地方特色和地方资源开展。不仅地理语言学研究主要在湖南范围展开重点和地毯式调查,而且在社会语言应用研究方面也关注湖南特别是长沙的语言生活。

(3)人来培养模式独特。除了课堂教学,组织研究生举办“语言学论坛”,其中的“语言学辩论赛”极大地提高了人才培养强度。还举办研究生学术型微刊《桃子湖》。

二、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语言学基础理论扎实、语言科学知识视野宽广、汉语应用能力强的高级语言人才。具体包括:大学“语言学概论”教师;对内、对外汉语(普通话)或者语文教师;新闻、出版、商务、政务、信息等领域的高级语言应用人才;语言基础理论、语言应用理论和语言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人员。特别注重培养研究生具有语言口头艺术和辩论能力,语言电子书面编辑能力,对当前社会有争议的语言问题的理论思辨能力。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理论语言学(含评论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

本方向研究语言基础理论特别是词和字的理论,语言认知理论、语言历史发展理论,汉语和非汉语的比较理论等。学术带头人是贺福凌副教授,主要成员是彭泽润教授、林海云博士等。出版著作《语言理论》、《词和字研究——中国语言规划中的语言共性和汉语个性》、《湖南省凤凰县汉语方言和苗语的调查与比较》等,发表论文《论“词调模式化”》、《普通文字学中的“字”以及有关理论》等。

2.社会语言学(含规划语言学和地理语言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中国语言规划,中国语言地理,中国语言的社会问题等。学术带头人是彭泽润教授,主要成员是罗昕如教授、贺福凌副教授、刘东升博士等。出版著作《词和词式书写研究——中国语言规划新前景》、《地理语言学和衡山南岳方言地理研究》、《湖南方言与地域文化研究》、《衡山方言研究》等,发表论文《地理和语言的启发》、《湘语与赣语接触个案研究》等。

3.语用语言学(含媒体语言学和播音语言学)

本研究方言主要研究各种媒体的语言,文学艺术的语言,播音和朗诵中的语言艺术等。学术带头人是罗昕如教授,主要成员是彭泽润教授、刘东升博士等。出版著作《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透视》、《言语幽默技巧》、《语言交际艺术》等,发表论文《湖南文学作品中的方言现象》、《汉语拼音正词法在期刊中的应用问题》等。

4.教学语言学(含对外对内教学和书法教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汉语普通话做为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的教学,规范汉字书法教学等。学术带头人是林海云博士和刘东升博士,主要成员是罗昕如教授、彭泽润教授等。出版著作《现代汉语》、《大学语文》、《大学书法》、《现代汉字钢笔字快写艺术》等。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或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经典书目

[1]曹志耘主编.汉语方言地图集[D].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

[2]丁声树,李荣.古今字音对照手册[M].北京:中华书局,1981.

[3]冯志伟.计算语言学基础[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1.

[4]弗罗姆金,罗德曼[美国].语言导论[M].北京语言学院(大学)出版社,1994.

[5]胡明扬.西方语言学名著选读[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8.

[6]刘润清等.现代语言学名著选读(英语版本)[M].北京:测绘出版社,1988.

[7]吕叔湘,马庆株.语法研究入门[M].北京:朝华出版社,1999.

[8]吕叔湘.语文常谈[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8.

[9]潘悟云.汉语历史音韵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

[10]彭泽润,李葆嘉主编.语言理论(第6版)[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3.

[11]彭泽润,李豪东.大学书法[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12]彭泽润.词和字研究——中国语言规划的语言共性和汉语个性[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

[13]彭泽润.地理语言学和衡山南岳方言地理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14]索振羽.语用学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

[15]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16]唐作藩.音韵学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

[17]王均.当代中国的文字改革[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5.

[18]王开扬.汉字现代化研究[M].济南:齐鲁书社,2004.

[19]吴安琪.历史语言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

[20]伍铁平.语言和文化评论集[M].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1997.

[21]项梦冰、曹晖.汉语方言地理学——入门与实践[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

[22]徐烈炯.共性与个性——汉语语言学中的争议[M].北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1999.

[23]徐通锵.历史语言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

[24]赵永新.语言对比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M].北京:华语教学出版社,1995.

[25]赵元任.语言问题.[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

[26]赵元任.赵元任语言学论文集[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

[27]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等.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

[28]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29]周有光.周有光语文论集[M].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2002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代码:050103)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文艺学(学科代码:0501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