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程章灿教授做客文学院,谈岑参体及其与西域文化的关系

发布人:日期:2019-03-18 00:00浏览数:

(通讯员 刘发彦)3月15日下午4时,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应邀来到文学院,于417教研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古道西风——岑参体及其与西域文化的关系”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振华教授主持,郑贤章院长做了精彩致辞。我院古代文学教师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程章灿教授以《勅勒歌》的考据作为引入,对域外音乐诗歌与中原诗歌做比较。然后讲到奇人岑参,通过众多历史文献生动还原了唐才子岑参的奇人奇事。并就岑参的作品展开探讨,重点从诗歌的题材、体裁和韵律方面做了阐述,介绍了岑参诗歌的奇。最后又从包括岑参诗歌中的西域奇物异事、岑参体的西域渊源、岑参对西域的了解以及后代诗人的见证、岑参体对后代诗人的影响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岑参体与西域文化的关系。在讲座最后又提出了对于汉语诗律学研究之不足的思考问题,发人深思。

讲座全程幽默生动。程教授考据严谨、思路和视野宽阔且材料功夫深厚,能给聆听者在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和域外汉学等不同领域以启发,体现了做学问无问西东的学者之风。

最后,讲座在蒋振华教授的精彩总结和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余三定教授做客“湖湘”名家讲堂 谈庄子的人格与思想

下一条:文学院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专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