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聆听名家之声,让汉语走向世界

发布人:日期:2019-11-15 15:55浏览数:

(通讯员易静李文婷吴秋玉龙旭洁)11月14日晚,以“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现状、问题与对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我校文学院21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对外汉语教学界著名学者李泉主讲,陈晖教授主持,彭泽润、唐智芳、王擎擎、傅伟锋、李馨等老师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齐聚一堂,共同听取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泉教授从对外汉语教学背景、现状、发展对策、学科建设新构想、新功能五方面展开分享,从专业角度及现实角度阐述了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喜与忧。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机遇和挑战,李泉教授认为,当前的对外汉语教学应进行适合新时代需要的顶层设计,探索有汉语汉字特点的汉语教学法。同时,他主张把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专业整合在一起,建立一个兼及中外学生、兼及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兼及国内与国外,以对外汉语教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的“真正学院”,便于教学资源的集成和调配,便于研究方向和内容互联互通,便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对外汉语教学跨学科、大学科化发展。

在观众提问环节,李泉教授就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文化传播、教材编写等问题回答了学生提问。最后,彭泽润教授和陈晖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赞扬了李泉教授“将对外汉语教学当成一份事业来做”的孜孜不倦精神。

讲座过程中,李泉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高瞻远瞩的见解让会场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让大家收获满满。让汉语走向世界,我们任重道远。

附: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等多种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余年,曾荣获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文集、教材等10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系列配套教材,发表论文110余篇。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程巍讲授全球史与比较文学

下一条:北京大学周兴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