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何诗海做客文学院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0-11-01 16:00浏览数:

(通讯员:王聪 常亮)2020年10月29日晚7点,中山大学中文系何诗海教授做客我校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古代文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本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蒋振华教授主持,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百余人参加。

何诗海教授首先从疫情期间日本给我国捐赠物资上附着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偈颂、诗句出发,感慨“危难时刻,诗心依然活着”,是对诗歌和古典文学的热爱让大家共聚一堂。其开场白让听众倍感新颖。

何教授开宗明义,点明了问题意识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他从陈寅恪先生、程千帆先生以及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提出从把握学术制高点、善读平常书、说“有”与说“无”三个方面去培养问题意识。何诗海教授的讲解声情并茂,妙语连珠,热情洋溢而又风趣幽默,引起了在场听众们的诸多共鸣和思考。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整个讲座深入浅出,气氛热烈。最后,蒋振华教授简明扼要地对这次讲座做了总结。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

何诗海,男,1971年生,浙江开化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著作有《汉魏六朝文体与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代表论文有《作为副文本的明清文集凡例》(《文学评论》2016年第3期)、《<弇州四部稿>“说部”发微》(《文学遗产》2015年第5期)、《明文“极于弘治”说刍议》(《文学评论》2014年第2期)、《明清戏曲著作凡例论略》(《文学遗产》2014年第2期)、《明代庶吉士与台阁体》(《文学评论》2012年第4期)等。

上一条: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我院举办

下一条:李葆嘉做客文学院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