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宋儒叶音起源略考”主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0-12-09 21:06浏览数:

8c0d08756f3fb783a5a59fd931a6eb2

69cf691f0ed30cd608733d010a1c187

(通讯员 宋雨柔 周倩 王贤)12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南教授在我院216教室开展关于“宋儒叶音起源略考”的主题讲座。文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晓南教授主要从“为何要作叶音溯源”“协韵(押韵)探源”两个方面介绍他研究宋儒叶音的过程。认为叶韵是一个历史文化现象,经历了由普通名词发展为专有名词的历史过程;叶韵的内含是调整字音以疏通特殊押韵;宋代有二种叶韵。

在现场答疑环节,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如“叶音是否具有很强的主观性”“研究叶音的意义是什么”,刘晓南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轻松欢快。

本次讲座旨在为文学院学子提供一次接触“传薪之绝学”——音韵学的机会,了解音韵学的发展情况,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上一条:岳麓书社马美著于文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下一条:著名语言学家鲁国尧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