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九个方面

发布人:日期:2019-05-06 14:29浏览数: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九个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这篇讲话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最深刻、最全面的总结和概括,对于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直接的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概括起来是“九个强调”:

一、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所谓极端重要性,一是从定位看,习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就从比较的角度讲明,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只有搞好经济建设,国家才能发展繁荣、各族人民才能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会有强大物质基础,“经济建设为中心”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定下的基本路线。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于它的保障作用,在于它关乎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道路和制度模式,关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所以具有极端重要性。二是从作用看,习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从“党、国家和人民”的三位一体的高度,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党工作的重要地位。三是从意识形态斗争角度看,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为此,西方不断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的渗透,因此,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也具有极端重要性。这需要我们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需要做到,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二、强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破了,其他防线就难守住。放松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错误。说白了,说透了,在很大程度上“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其实牵涉的是“政权”的稳定和国家的稳定。究其原因,从历史辩证法的角度看,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具有决定作用,但同时,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经济基础是硬实力,上层建筑是软实力,两者都要抓。但是,只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才能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才能促进国家和社会长治久安。

三、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人类社会迄今为止的发展,仍然没有越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规律。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建党以来,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尽管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出现许多闻所未闻的新情况,远不是马克思当年所能具体预见的,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仍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既坚持,又要发展。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在中国实际的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增添新的内容,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场“接力赛”。今天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继续焕发真理的光芒。这需要在我们的新闻传播、宣传工作、理论研究等各个领域继续坚持马克思的指导思想,不能搞第二个指导思想。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是今天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胸怀远大理想,力争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四、强调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宣传思想工作具有何种定性,本来是有着明确答案的,但实践中却成为一个复杂而敏感的问题,存在着许多似是而非的说法,比如“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的问题等等。对此,习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一致的。从党性角度看,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就是要把握一个核心: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做到“三个坚定”:即“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树立“两个坚决”:即“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持党性,还要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等。从人民性角度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归根结底,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相一致,就要既是党的喉舌,又传播人民福音。

五、强调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当前,互联网条件下的舆论传播格局发生了重大变革,如何管理互联网成为突出问题。习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舆论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变量”和“不确定因素”。我们能否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他还指出,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这些讲话都时刻提醒我们,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新形势需要新思考新作为,新挑战需要新方法新策略,这要求我们从战略上思考,从方法上突破,形成互联网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特别是,要加大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对此,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要真正成为运用现代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不能因为战术刻板而耽误战略大局。总之,网络传播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变革与创新,也加剧了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放大了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习总书记的这一观点和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我们如何应对当前网络舆论的挑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六、强调思想宣传工作要创新,把握好时、度、效。由于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时代背景不一样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有些做法过时了、过气了,不合时宜了。而且有些过去合适,但现在未必合适。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另一方面,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新兴媒体快速崛起,各种理性或非理性舆论在网上交织涌动,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新挑战新考验。又需要我们顺势而动、因势而变,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时、度、效的问题。所谓时、度、效,就是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上问题的牵制。注意不把点上问题说成面上问题,不把个别问题说成整体问题,不把局部问题说成全局问题。把好时、度、效,就是要掌握时机、轻重。什么时间报,什么时间不报,什么问题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地方报道,什么重点报道,什么淡化报道。这些讲话既接地气,又相当具体,是对我们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指导。

七、强调必须坚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面宣传。习总书记讲话的主要背景是,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互联网带来了人们表达方式、交流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带来各种利益群体舆论和言论的爆发,极大地影响着公共事务的走向。与此同时,各种国外思想和观念也趁机侵入,极大地削弱了主流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因此,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坚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就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总书记指出,当前宣传的主要问题是: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生动鲜活不足,语言生硬、形式刻板,贴近性不够,群众敬而远之。对此,要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实事求是,要保证典型宣传的真实可靠、可亲可敬,使典型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不能用虚假编造的方式包装典型。同时,还要创新表达方式,提高贴近性与亲和力。总之,坚持正面宣传,就要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思想宣传工作的创新。

八、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好国际比较。所谓做好国际比较,就是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国情。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优势、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以及近代以来我国发展跌宕起伏、人民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独特的历史命运和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要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对世界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形势,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但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在国际比较中迷失自已,不能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幻想用西方的制度改造中国。经济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文化一元化。因此,在开放条件下的思想宣传工作,一定要做好国际比较,要引导人们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客观看待外部世界,做到全面、真实地报道世界。这是我们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短板和最容易忽略一个方面。

九、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出意识形态工作,仅靠宣传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最重要的是“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做。在事关国家发展的大事上,大家都不能做旁观者,只有我们党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部门尽职尽责、社会广泛积极参与,管理工作紧密配合,才能共同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做到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首先领导班子强起来,除了政治上可靠外,还要在理论上、笔头上有“几把刷子”,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这要求各级具体负责宣传部门的领导同志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上一条:曲青山:民主集中制: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下一条:曲青山: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