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在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人:日期:2020-06-28 16:48浏览数:

在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郑贤章教授

各位老师,亲爱的文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天学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举行这样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院,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一直以来无私养育你们的父母,四年来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半年前我们因放假分开,沒想到今天刚见面就得别离,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此刻都颇不宁静。对于全世界而言,2020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疫情发生以来,你们用“宅家抗疫”或“志愿战疫”的实际行动与祖国风雨同舟,彰显了“铁肩担道义”的人文理想,更生动诠释出“仁爱精勤”的使命初心。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坚定了“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理解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正因为有全国人民的英勇担当,有无数平凡人的非凡努力,才有了疫情防控中中国精神的光彩夺目,有了中国力量的凝聚升华。

几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多年来,湘江之畔、大科城中、文渊楼前、木兰路上,镌刻了你们求学之路的足迹;“语言艺术大赛”“古典诗词大赛”“素兰文学奖”“新青年文学奖”中,无不洋溢着你们的聪慧和才华;校运动会、健美操大赛、未来教育家竞赛、中文写作大赛、师范生技能竞赛等等,留下了你们为学院赢得的无数光荣与骄傲;还有,我们一起度过了学校的80周年华诞,你们作诗行文,吟咏真情,用笔墨文心歌颂着对学校和学院的无尽热爱。你们在师大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也是文学院文脉赓续和历史传承的重要组成。

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院长和老师,我有几句话与你们共勉。

一、以善为本,常怀感恩之心。

常言道:“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在人世间所有凝聚着真善美的情感中,感恩是最动人的美德之一。在我们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不少同学自愿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毅然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从事最基层的教育工作,我相信,这就是感恩社会的一种体现。在未来的人生中,希望你们用感恩之心体会人性中的善和爱,热爱生命、热爱家庭、热爱母校、热爱祖国,以德立身,以德服人,用责任和道德成就家国情怀的担当,永葆对生活的热忱,对美好的向往。

二、勤学笃实,激扬奋发之志。

习总书记曾说:“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我校首任国文系主任钱基博先生在给其子钱钟书的信中也写道:“现在外间物论,谓汝文章胜我,学问过我,我固心喜!然不如人称汝笃实过我,力行过我,我尤心慰。”同学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以实干增才干,以勤学求自新,才能化危机为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你们在学校学的多是“有字之书”,今后更要读懂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勇敢地承担起个人、家庭、社会的责任,把人生的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三、心系天下,力践报国之行。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华夏大地,响彻校园;2020年的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没有伟大的国家和民族,就难言个人的尊严。这个漫长冬天里那些触动人心、感动世界的瞬间,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最值得热爱的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更加明白自身存在的意义和追求的目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始终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砥砺前行,发奋图强。

我还要代表学院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邀请,当惠风和畅,山川澄澈的时节,欢迎大家再回到湖南师大,再回文学院,再来留恋一回、惜别一回、深情一回,让我们为你们弥补上你们关于这个毕业季的所有遗憾。

同学们,莫愁前路无知己,不患人之不己知,鲲鹏展翅行万里,届时谁人不识君。

离别是思念的开始,期待我们更美的重逢。愿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初心不改,不负时代!

谢谢大家!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实习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