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隆重成立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 顺利召开“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19-06-30 14:19浏览数:

6月29日,我院申报的“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著名作家韩少功为中心授牌。成立大会在枫林宾馆举行,由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峣主持。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张帆,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著名作家韩少功,湖南省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文艺报》副总编辑胡军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中国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光明日报》《文艺报》《文学报》、中国现代文学馆、鲁迅文学院的领导和专家。

蒋洪新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要求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加强中心与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平台联动,面向全校开设写作课,让传统文学教育和当代文学创作紧密结合,将文学教育、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有机统一,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先后发表讲话,对中心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和祝愿。

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通过举办文学讲座、开设写作课程、增设创意写作硕士点、举办写作赛事、召开学术研讨会、和文学沙龙等方式,构建学院中心与社会、写作研究与写作实践、当代作家作品与评论家批评全新互动机制,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的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的写作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学科汇聚了一批在学界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者。中心主任汤素兰教授是中国一级作家、国家级人才,她创作儿童文学作品60余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心副主任,写作学学科带头人李作霖副教授,主编写作学教材两部,是湖南写作学界代表性人物。中心秘书长廖述务副教授是新锐批评家,在韩少功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著名作家韩少功、王跃文等已加盟中心,为中心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成立大会后,由学院、《文艺报》社、中国现代文学馆合作举办长沙市文联协办的“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顺利举行。韩少功、张帆(南帆)、施战军、吴俊、方卫平、张柠、樊星、李利芳、张莉等著名作家、批评家先后发言,围绕中国文学七十年回顾与展望、理想性与现实主义文学的可能性和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文学的创新与坚守三大议题,对新中国七十年文学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由文学院院长郑贤章主持。著名学者贺绍俊对研讨会进行了精辟的学术总结。《文艺报》领导胡军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当代文学七十年的辉煌成就,希望中心为当代文学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院长郑贤章、院党委书记李伶俐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大会。

IMG_2156.JPG

成立大会合影

IMG_2158.JPG

授牌仪式

9CC5

集体合影

上一条: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一行来院参访

下一条: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和文化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