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天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

发布人:日期:2014-05-22 00:00浏览数:

 1、负责召集并主持支部委员会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负责地开展党支部的工作。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全体同学,保证年级、班级工作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分析党员的思想动态,研究支部的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的决议和指示。布置和报告本支部的工作。凡是涉及年级、班级的重要问题,要先在党内通报,让广大学生党员了解情况,积极参与。经常检查党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按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2、参与讨论决定本年级、本班的重要问题,支持年级、班级干部的工作。学生党支部书记要经常同年级、班级负责人商讨工作,对一些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情况,统一认识,支持年级、班级负责人正确行使职权,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认真过好组织生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成为学习的模范、团结的模范。严格党内生活,每学期至少安排三次组织生活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表扬先进,弘扬正气。教育和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按时交纳党费,与党内的不良风气进行斗争。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的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4、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各项任务下达前,注重分析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把思想工作做在前面。经常了解党员、群众对本年级、班级的意见,并采纳其中的正确意见。通过谈心等形式,关心党内外同学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注意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排忧解难工作。

5、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组织发展工作作为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计划,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教育、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重点发展对象的考察、救育工作。按照党章规定,具体办理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6、关心、支持、指导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团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生动活泼、富于创造性地开展适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活动,帮助和指导团组织制定工作计划。经常了解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加强对团干部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共青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切实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具体指导,使团的组织真正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还要关心、支持班委会的工作,建立一支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培养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上一条: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员工作职责

下一条:党委会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