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郑贤章畅谈古诗词素养

发布人:日期:2017-04-20 00:00浏览数:

(通讯员:栗焓)4月1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贤章在文学院217教室对湖南省未来教育家高端培训班的学员进行古诗词素养的专题培训。

郑贤章在讲座开始引出了文学院的一幅对联,“蓝田日暖 溆浦林深 衡岳云开 麓山枫晚,六十年岁月峥嵘 流光溢彩。诸子言精 六书字古 五经义奥 四史疑多,三千士风华发越 远绍旁搜”,向学员们展示了古诗词应用在现实生活中的美,并谈到要成为一名教育家,人文素养不可或缺,古诗是一种高层次的人文修养。

首先,郑贤章通过引用三句古文“不学《诗》,无以言”,“诗言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强调了古诗是一种修养。随后,郑贤章从押韵、平仄、对仗三个方面讲述了格律诗的规则,介绍了唐诗从格律上可以分为古体诗和近体诗,从字数上可以分为五言诗和七言诗。近体诗的四要素是:字数,押韵,平仄,对仗。

郑贤章向学员们讲述了中古四声和现代普通话四声的对应关系,介绍了排除法、拼合法、类推法三种辨识入声字的方法,并着重分析了古人的“押韵八戒”,即一戒落韵、二戒凑韵、三戒重韵、四戒倒韵、五戒哑韵、六戒僻韵、七戒挤韵、八戒复韵。

整堂讲座学员们与郑贤章教授良好互动,课堂气氛融洽。讲座接近尾声时,学员们在郑教授的指导下尝试自己进行古诗词以及对联的创作。

上一条:湖南地税直属局文秘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文学院顺利举行

下一条:华林飞做客文学院 浅谈校长治校的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