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家

发布人:日期:2016-11-04 00:00浏览数:

蒋洪新

2016年10月15日,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鹏城,共同庆祝深圳校友会成立20周年,并见证深圳校友会新一届理事会的产生。我欣然出席,并作了讲话。

我始终认为,一所大学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始终秉承大学精神,坚持真理,探索求新,引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学校筚路蓝缕,肇始蓝田,迁于溆浦,转道衡山,驻足岳麓,并合新校,薪火相传,昂然走过了78载春秋。当前,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固树立关爱学生的育人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体师生和校友建功立业,捷报频传,已成为一所历史悠久、声名远播、势头强劲、誉满中华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我校发展势头良好,广大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各项事业成效显著,在湖南省属高校中位列第一,在全国地方高校和师范大学中位居前列。“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了要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综合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这一目标现已成为全体师大人的精神纽带,引领我们以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襟,迈向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诗经》有言,“昭兹来许,绳其祖武”。长期以来,在深校友秉承着师大先贤的信念与梦想,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在鹏城大地上生根开枝,蔚然成林。今年暑假,在深圳校友会支持下,校友总会、校团委组织了一支学生记者团南下采访。借助记者们的笔触和镜头,田地、王佑贵为代表的30位校友事迹在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的历史是校友书写的,校友们把自己的梦想献给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此乃母校之光。美国加州大学前校长克拉克·科尔说,大学基业常青的原因之一是具有最为忠诚的客户和品牌,这客户与品牌就是我们的学生,就是我们的校友。母校成就了校友,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校友会则是母校与校友间联系的重要桥梁。过去20年,深圳校友会以“共叙同窗友情,传播师大品牌,整合校友资源,服务深圳建设”为宗旨,成为校友们传递母校情感的重要载体、互促共进的发展平台,联络感情的精神家园。

“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对于学校与校友的关系来说,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母校永远关注、牵挂着校友,永远是校友坚强的后盾和心灵的港湾。再过两年,我校将迎来80华诞。依据《湖南师范大学章程》,我们将产生首届理事会,邀请包括校友在内的各方代表共同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见证学校的新发展、新辉煌。我由衷希望,广大校友能够永远铭记“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过好自己美好生活的同时,记得常回母校看看,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母校永远是校友温暖的家!

那天在去往深圳的高铁上,我心潮迭起,即兴作诗一首,云:

乾坤能大,江山无限。沧海一笑,念长天水阔。风景如画,有几人能赏?少年情怀,曾作天涯想。肝肠百炼炉间铁,功名尽在鹏城道。青山未老人已老,世事翻飞梦如霜。树高千尺不忘根,情深似海学子意。歌舞翩翩南国聚,大家共祝母校好!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我校深圳校友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上一条:我校深圳市校友会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纪念活动

下一条:关于校友工作的几点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