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与中文学科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人:日期:2019-09-24 10:24浏览数:

55040

(通讯员 杨清萌 沈晓玲)9月21日,为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学术期刊建设、推动中文学科的发展,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和《古汉语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与中文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长沙枫林宾馆召开。

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唐贤清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贤章、《中国文学研究》主编赵炎秋、《古汉语研究》副主编蔡梦麒、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黄霖、《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等出席并致辞。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陈引驰、杨宝忠、左东岭等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级人才共计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

开幕式上,刘起军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校学术期刊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文学院中文学科借助《中国文学研究》和《古汉语研究》两个学术平台,继续向前推动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赵炎秋主编、蔡梦麒副主编则分别介绍了《中国文学研究》和《古汉语研究》的历史发展轨迹、取得的成绩及目前遇到的瓶颈。随后,专家代表黄霖教授、期刊杂志代表李小平主编致辞,他们从各自的角度,提出新时期学术期刊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最后郑贤章院长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和学术传统,以及近年来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要将两刊打造成学术品牌的希望。

开幕式后共举办了四场座谈。《中国文学研究》副主编杨合林和《古汉语研究》编辑部主任徐朝红分别以大数据形式向与会者介绍了两刊的基本情况。与会众专家先后自由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众多宝贵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同时,就培养青年学者、提升影响因子、期刊栏目设计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最后,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术期刊要向专业化、特色化、前沿化发展,期刊内容要既“博大”,又“精深”。同时,他还综合专家们的发言,给出了多项具体建议,如进行专题策划、开发特色栏目、学习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推动学术期刊网络化等。

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为中文学科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还扩大了《中国文学研究》和《古汉语研究》的影响力,起到了助推新时期学术期刊建设与中文学科发展的作用。

上一条:我院汤素兰教授在“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宣讲

下一条:2018级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受邀参加电影《国礼》点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