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女性文化”直播互动见面课第四讲开讲

发布人:日期:2019-11-25 08:52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191123153234.jpg

(通讯员宋博宇)11月22日,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女性文化》第四次直播见面课在至善楼课程录播室开播。文学院易瑛老师讲授了题为“走出女性审美的误区”的专题课程。

易瑛结合了与“女性审美”相关的性别论争、图片、视频、具体数据等,围绕“什么是女性美”、“女性审美的误区”和“倡导平等的性别审美观念”三个方面展开授课内容。指出了女性既是审美客体,又是具有自我能动性的审美主体。但在父权制文化中,女性美在男性的“凝视”中被客体化,体现了“男尊女卑”的社会性别的等级秩序,造成了绵延千年的女性“缠足”等悲剧。今天,商业文化与走向隐形的父权制意识形态合谋,将女性美商品化。女性对“颜值”的过度追求,男性中心文化对女性身体美的标准、意义及价值的渲染,大众审美时尚的渗透,以及商业机构的推波助澜,导致了女性审美中缺少主体性的病态仍在当代延续。最后,易瑛强调,要创造多维的女性美,需要冲破传统身份的根深蒂固、单一审美视角的顽固限制、商业经济的恶意围攻三重障碍,实现审美观念、审美行为、审美观照的更新。女性要改变与身体为敌的态度,建立自信,追求男女平等,实现男女和谐共存,创造属于女性的多维人生美。课堂内容丰富充实,讲授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课堂气氛活跃。

此次见面课延续了“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文学院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课程,场外1500余名学生通过直播平台“知到”APP观看课程直播。有现场听课的同学表示:“通过课程学习,对女性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认识到了习焉不察的女性审美存在的误区以及产生的根源。建构平等的性别审美意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上一条:文学院举办2019级“桃李满华夏,芬芳慰初心”迎新晚会

下一条:湖南广电人力资源部周志强主任一行来我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