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日期:2020-11-23 12:18浏览数:

(通讯员 齐晓庆 刘光成)11月20日,“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国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我院2017级本科生齐晓庆获汉语言文学组一等奖。次日,又传捷报!在衡阳师范学院举办的“万婴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省赛”)中,我院2018级本科生邓郭欢、王诺分别获文科组一、二等奖。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已举办六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权威性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项目。本届大赛采用“线上初赛+现场决赛”的形式进行。分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高中学科组,每个学校每个科目可选派一名选手参赛。初赛吸引了全国120所师范院校的539名选手参赛,168名选手入围决赛并赴浙江金华现场角逐,参赛学校和选手数量均创历年新高。

据悉,决赛采用第三方封闭式命题,不指定教材,重点考察参赛者的综合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竞赛项目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兴演讲和模拟授课等四个环节。选手需要在150分钟内完成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随后抽取即兴讲演题目,准备5分钟,完成3分钟的即兴讲演;最后通过8分钟的模拟授课展示课堂教学技能。评分采用评委背靠背打分的方式,同一场次同一组别所有评委的分数进行标准分处理。由于比赛程序科学严谨、评判公平公正,得到各参赛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

湖南省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衡阳师范学院承办,已连续举办六届,赛制与国赛相似。

在第一至第五届国赛中,我院学子均取得了二、三等奖的成绩,此次齐晓庆同学获一等奖,是我院学子参与该项竞赛所获的最高荣誉。在省赛中,我院学子已连续三届获一等奖。我院学子在本次国赛、省赛中表现优异,充分展示了我院师范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教学能力。

学校教师教育学院和文学院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高度重视,从9月初接到国赛、省赛的通知后,立即进行宣传发动和精心组织,在指导教师的全方位辅导下,参赛选手通过为期近三个月的训练和模拟竞赛,文本细读、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兴演讲、授课能力和比赛技巧等均得到快速提高,为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学院将继续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强化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75c2d40334a13560b685c9356128986

国赛一等奖颁奖典礼现场,右三为齐晓庆

edc9801013b9467ea12bddb87800390

国赛一等奖证书

省赛1图

省赛一等奖颁奖典礼现场,中间男生为邓郭欢

省赛2图

省赛二等奖颁奖典礼现场,左二为王诺

上一条:学院召开班导师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我院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