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我院举办

发布人:日期:2020-11-23 09:21浏览数:

11月20日至22日,由近代汉字研究会和我院主办的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举行。校纪委书记唐贤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院长郑贤章主持。

唐贤清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语言文字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我校语言文字学科基础扎实、功底深厚,诚挚地欢迎近代汉字研究的各位专家学者多来学校指导交流。

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语信司原副司长王铁琨指出,加强近代汉字研究可以加深对汉字简化历史的理解和认识,对近代汉字研究越清楚,推行推广简化字的理据就越充分,近代汉字是汉字研究的一座富矿。

近代汉字研究会执行会长杨宝忠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对主办方和会务组表示感谢,他表示,从2016年举办近代汉字研究第一届学术年会以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认识到近代汉字研究的重要价值,近代汉字研究的队伍持续壮大、发展良好,希望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其中。

此次学术年会分大会报告和小组发言两种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近百名学者齐聚麓山脚下、湘江之滨,围绕近现代汉字疑难字考释、近现代汉字理论研究、近现代汉字发展史研究、近现代汉字文献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域外汉字研究等几乎囊括近代汉字研究的各个方面开展了热烈深入的学术交流。会议还吸引了来自我校和周边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各会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会议闭幕式由郑州大学何华珍教授主持,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近代汉字研究会会长张涌泉教授致闭幕辞。据悉,近代汉字研究第四届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新形势下,广大研究人员更应当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近代汉字是厘清汉字演变的重要一环,近代汉字研究已成为汉字学的重要分支,此次我院举办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有力地推动了近代汉字研究的发展,切实加强了近代汉字学界的交流。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全国、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湖南省普通高校第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