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语言学家鲁国尧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0-12-09 21:04浏览数:

WeChat 圖片_20201208223254

WeChat 圖片_20201208194938

鲁国尧教授在讲座中

WeChat 圖片_20201208194719

郑贤章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

(通讯员 李恩铭)12月7日上午,著名语言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鲁国尧在文学院216教室作了题为“1400年前谜题的正解——《切韵序》‘开皇初’的破译之旅的终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郑贤章主持,文学院骨干教师和百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鲁国尧教授从考据语史学的角度,介绍了“长安论韵”的历史意义和研究情况。鲁教授首先列举了多位著名学者对《切韵序》中“开皇初”的不同阐释,逐一分析其论证过程,并对前人旧说加以扬弃,进而提出“开皇六年说”的观点。其次,鲁教授以“齐一律”作为研究方法,整合史料文献展开论述,证明了“开皇六年说”的合理性;再次,以“知世论人”的社会史观还原“长安论韵”的历史背景,为佐证“开皇六年说”提供了有力支撑;最后,鲁教授对与会同学寄予了考据材料和理论提升并重的殷切希望。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论证严密,思路新颖,听讲师生收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郑贤章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持之以恒,不断完善,开阔学习视野,实现文史贯通和理论提升“两手都要硬”。

上一条:我院开展“宋儒叶音起源略考”主题讲座

下一条:语文教学论教师团队利用学生实习契机服务基础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