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岳麓书社马美著于文学院开展主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0-12-09 21:07浏览数:

马美著在文学院主题讲座中

文院师生代表参与讲座

(通讯员 陈静)12月4日下午,岳麓书社总编审、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审读专家马美著莅临我校,在文学院216教室开展了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学国学——谈谈国学和国学教育”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蒋振华教授主持,文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从“国学是什么”“国学怎么读”“国学在当下的意义”和“国学的误区”四个方面进行。讲座伊始,马美著提出“我们如今是否仍需要学国学”这一问题,对中国国学的演变进行历史梳理,从狭义、中义和广义三个层面揭示国学内涵。随后对国学书籍进行综合推荐,并在图书挑选上给出四条建议。国学作为民族文化的精华,不仅引导个人走向达观人生,而且塑造了民族的价值观,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马美著认为,前人反对学习以儒家经典为代表的国学,是出于反专制的、文化革新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今天的社会发展经验表明,国学经典有利于社会发展。同时他也在当下的国学热潮中冷静反思,认为目前尚存在对国学定义不清、理解错误、解读太滥与借机谋利等问题,因此国学传承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中必须注重方法、讲求策略。

本次讲座结合了马美著在传统文化书籍出版上的经验,既具湖湘地域特色,又有师范校本特色,言简意深,进退裕如,为文院师生在继承和传播国学方面带来新的思考与启迪。

主讲人介绍:马美著,岳麓书社总编审、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审读专家。长期从事传统文化典籍的编辑整理工作,所编图书20多种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上一条:文学院再赴插柳村开展扶贫工作

下一条:我院开展“宋儒叶音起源略考”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