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班”2019年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人:日期:2019-09-11 14:30浏览数:

一、班级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5年由教育部设立,主要培养具备一定的文艺理论素养与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且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中文高级专门人才,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并能在国家机关、新闻文化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等实际工作。

文学院中文基地班在校期间授课老师均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小班授课;配有班导师进行指导;拥有独立阅览室;有更多机会发表文章或论文,学年论文多可发在《中国文学研究》增刊;基地班50%以上的学生直接保送到校内或校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目前,基地班已经有十八届毕业生,近80%的学生已经保送或考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 、选拔人数及条件

1.选拔人数:面向全校2019级文、理科新生选拔20人,录取后需转入汉语言文学(中文基地)专业学习。

2.选拔条件:我校2019级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学生,要求高考语文成绩在115分以上(含115分)且英语在120分以上(含120分)。自主命题省份的学生,语文、英语成绩应高出本省份平均分的10%(含10%)。

3.学生有下列不予转专业情况之一者,不能报名参加中文基地班选拔:

(1)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含公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2)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3)职高对口、播音与主持艺术、运动训练、舞蹈学等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特殊招生类专业学生不能转入其他专业,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入其他类专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不能选择转入此类专业。

三、选拔时间及方式

1.笔试:

内容包括诗词赏析、文言文或现代文阅读、写作等。笔试时间: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晚7:00—9:00,具体考试时间及地点见当天文学院教务办公示栏及文学院网站。

2.面试名单公布:

笔试成绩优秀者进入面试,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学生名单,面试名单将在文学院网站公布,同时将电话通知本人。

3.面试:

内容为当场提问,最终择优录取。面试时间: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晚上7:00—10:00;面试地点:文学院217教室候场,小会议室面试。

4.考试须知:

(1)笔试及面试成绩各占最终成绩的50%;

(2)参加考试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准考证;

5.公示:面试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由教务处统一公示。

四、报名程序及要求

1.网上报名: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9点至9月15日(星期日)9点,学生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资格确认: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至9月16日(星期一)每天中午12:30—14:30,报名学生带好高考成绩单及其复印件、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在二里半校区文学院三楼教师休息室进行现场确认。

3.联系方式: 袁维遥18075636803 戴卓雅18273146188

五、报名学生须知

1.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无故不得随意放弃基地班学习资格,不得再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2.基地班实施动态管理,经考核筛淘出基地班的学生,将分流至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普通班继续学习,不得再转入其他专业。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2019年招生选拔方案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教育博士研究生复试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