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2019年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人:日期:2019-09-11 14:31浏览数:

一、班级简介

文学院“写作与演说”创新班于2019年9月设立并经学校批准。本班创设的目的是培养具有虚构类作品写作能力、非虚构作品写作能力,在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演艺、数字动漫等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原创力和创造性,并具有较强的演讲与表达能力的专门人才。

创新班将开设具有前瞻性、跨学科性和创新性课程,配备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教学上采用“创意写作”工作坊形式,注重学生的参与性、体验性和创造性,注重写作与演说技能的训练、个人创意与协同创作的有机结合,鼓励跨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在管理上实施导师负责制,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按照1:3的比例为学生配备导师,导师一般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并具有丰富的文学创作、批评或演说经验。

文学院具有悠久的培养作家、诗人和演说家的历史传统,在小说创作、童话创作、影视戏剧创作、演讲与口才等专业领域独具特色。创新班核心课程将围绕这些专业方向而设立。

二 、选拔人数及条件

1.面向全校2019级新生,选拔30人。录取后需转入汉语言文学专业“写作与演说”创新班学习。

2.选拔条件:原则上热爱文艺、写作或演说的大一新生均可报考,在近三年发表过文艺作品、获得过写作或演说竞赛奖励者优先。

3.根据《湖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的相关内容,学生有下列不予转专业情况之一者,不能报名参加本创新班选拔:

⑴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含免费师范生、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吐鲁番定向、内地新疆班、学校当年招生简章有明确规定不予转专业的等);

⑵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⑶职高对口、播音与主持艺术、运动训练、舞蹈学等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特殊招生类专业学生,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等专业的学生。

三、选拔时间及方式

1.笔试:写一篇创意作文,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考试时间:9月16日晚7点至9点;考试地点,见当天文学院公示栏。

2.面试:内容为文学与文化创意、即兴演说两项,占比40%。面试时间:9月19日晚7点开始;面试地点:文学院217教室候场。

3.公示:面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公示。

四、报名程序及要求

1.网上报名:2019年9月11日(周三)上午9点至9月15日(周日)上午9点,学生登陆学校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2.资格确认:2019年9月11日至9月16日,每天中午12:30—14:30,报名学生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发表作品及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在文学院三楼教室休息室进行现场确认。

3.联系方式:袁维遥18075636803 戴卓雅18273146188。

五、报名学生须知

1.录取学生经公示确认后,无故不得随意放弃创新班学习资格,不得再申请回原专业学习。

2.创新班实施动态管理,经考核筛淘出创新班的学生,将分流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普通班继续学习,不得再转入其他专业。

上一条:2019年文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条: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班”2019年招生选拔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