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2022年招生选拔方案

发布人:日期:2022-07-29 09:36浏览数:

一、书院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以下简称“书院”)以湖南师范大学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是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区,是融西方大学住宿制学院和中国传统书院之长为一体的现代住宿制书院。书院对标国家“拔尖计划2.0”要求,人才培养实行“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模式,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

二、选拔人数

2022年,书院将面向我校8个专业(专业类)已录取的2022级新生选拔265名学生。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汉语言文学专业)30人、历史学基地班(历史学专业)30人、生物科学基地班(生物科学专业)60人、锺书班(英语专业)20人、哲学基地班(哲学专业)35人、周光召班(物理学专业)30人、浩青班(化学专业)30人、天问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0人。

特别声明:

1.以上8个专业均为非师范专业。

2.书院录取的学生集中在我校二里半校区学习和生活四年,按我校招生录取专业收费标准缴纳学费,书院不再收取其他费用。

三、报名条件

1.认同世承书院人才培养模式,品德优良、学业优秀、身心健康、社会责任感强。

2.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或有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或录取前与学校有其他明确约定的学生,不能报名参加选拔。

四、选拔方式及程序

已录取到8个专业(专业类)的考生,登录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zsb.hunnu.edu.cn)报名(限报已录取的专业),书院和各专业学院成立选拔工作小组,在报名考生中择优录取。

1.考生报名及资格审查

时间:2022年8月5日—8月7日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登录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zsb.hunnu.edu.cn)进行网上报名,书院选拔工作小组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对所有报名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2.选拔录取

时间:2022年8月8日—8月10日

各专业学院按照各专业选拔方案在符合申请条件的报名考生中择优录取,并确定录取名单。

3.录取名单公示

时间:2022年8月11日—8月13日

各专业学院将录取名单在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世承书院。

4.确定录取

时间:2022年8月14日

世承书院在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和世承书院官网公布拟录取名单。

五、培养模式

双院培养。书院学生拥有双重身份,既是世承书院的学生,也是所在专业学院的学生。学生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科研训练和学术发展,由各自所在的专业学院负责;第一课堂以外的学习生活与养成教育,包括党团组织生活、学生活动开展等由书院负责。双院协同并进,更大程度上激发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思维碰撞和潜能拓展。

大师引领。书院秉承“大师铸就大师”理念,聘请校内外高水平专家、教授担任导师,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创新实践等,给予学生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定期开展“与大师对话”等特色活动,提供师生密切互动的平台和机会,建立师生学习发展共同体。

全人教育。书院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着力点,从价值、知识、能力三个维度进行整体塑造,通过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推行经典阅读、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等形式,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写作沟通、自我管理等可迁移能力,促进学生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奠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的人文底蕴、审美素养与科学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劳的相互促进与协调发展。

优生优培。书院坚持因材施教、优生优培,推行“一人一导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课题、一人一访学、一人一成果”的个性化培养模式,为优秀学生早成才、快成才提供发展通道。实行名师、名课程、名教材制度,开设具有前瞻性、拓展性、创新性的跨学科课程,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支持学生参加学术研讨、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鼓励学生接触世界科学文化研究前沿,积极攻读研究生,为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平台。

学业跟踪。书院严格培养过程管理,开展学业水平质量监控,完整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定期对培养成效进行评估和反馈。实行多维考核、动态进出的管理机制,从道德品质、学业水平、创新潜质等方面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可持续发展。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世承书院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0731-88873032

世承书院综合事务办公室0731-88873015

世承书院招生联络人杜老师18874784634

电子邮箱:hnsdscsy@hunnu.edu.cn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官网:https://scsy.hunnu.edu.cn/index.htm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微信公众号:世承青年

湖南师范大学世承书院

2022年7月23日

原文链接:https://zsb.hunnu.edu.cn/info/1005/1753.htm

上一条:世承书院-文学院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文学院关于2022年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