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名剪辑师于晓川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2-01-04 16:43浏览数:

(通讯员 牛哲妮)12月30日上午8:30,曾参与《城市梦》《他乡》《大同》等多部影片制作,作品获得纽约纪录片电影节评审团奖、圣丹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台湾金马奖最佳纪录片等众多国际电影节奖项的知名剪辑师于晓川,在文学院403教室开展“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主题为“纪录片叙事三要素——《城市梦》放映及映后交流”,此次讲座由文学院李婕老师主持,傅异星老师、黄茵老师参与讲座并作相关讨论。

讲座首先放映了于晓川老师曾参与制作的纪录片《城市梦》,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观影。放映结束后,于晓川老师通过“人物”“冲突”“变化”三个要素阐述了纪录片剪辑的原则,从实例中讲述理论、娓娓道来,对同学们的剪辑创作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首先关于人物,好人物能将观众带进影片。《城市梦》中王爹爹一家正是如此,他们三代人性格鲜明,尤其是充当着“大树”的王爹爹,正是这样充满生命力的人物才吸引到观众,使观众在影片中观察,产生独属自己的体悟。同样,话题性片子《他乡》,也需要人物。在对影片中“尿毒症”的处理,于晓川老师并未选择展现疾病的痛苦,而通过母子之间日常的相处,情绪化的对话展示了尿毒症为这个家庭带来的影响。除此之外,《生门》、《大同》中也有多处体现。

其次关于冲突,冲突是一组关系。影片《城市梦》中城管和小贩是一组关系,如果只表现小贩,或者只表现城管,那么就使影片失去了本身的张力。影片《大同》展现了一个市长改变整个城市的命运,却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故事。无论是城管与小贩、城市的命运与自己的命运,如果想表达一边,另一边也要同样重视。剪出是非对错很重要,但是剪出不得已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关于变化,冲突带来变化。《城市梦》中王爹爹一家与城管之间的冲突不断激起、加剧,王爹爹一家的态度从生硬抗拒到合作配合再到感恩感激,不断产生变化。于晓川老师讲到影片的编剧工作是在剪辑台上完成的,《城市梦》素材从600多小时到102分钟,影片的剪辑工作是在繁复的素材中不断选择、结构,再创作的过程。

一部影片,前十分钟和后十分钟是十分重要的部分,于晓川老师提出在“人物”“冲突”“变化”三要素中,影片可选择最重要的要素作为开场。譬如《大同》以人物开场,《生门》以医患冲突开场,《他乡》以转变开场。

在映后交流环节,傅异星老师就“人物”,黄茵老师就《城市梦》的“点”与“面”进行了相关讨论。同学们也对影片的观后感以及部分问题和于晓川老师展开交流、咨询。于晓川老师对此一一做出解答,在学生和老师中引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上一条:“潇湘学者”陈众议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温锁林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