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师生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动态 > 正文

研究生与本科生携手,学术性和艺术性齐飞——文学院举办第25期语言学辩论赛

发布人:日期:2020-11-10 17:43浏览数:

(通讯员:熊茁姜奇胡旸)11月9日,由文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主办,2020年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代汉语方向硕士生、2020年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树达学堂基地班本科生承办,2020年级语言学、书法学专业研究生协办的第86期语言学论坛和第25期语言学辩论赛以“线下+线上”的方式成功举行,有近200人参加。此次辩论赛由彭泽润教授、蒋志远博士、陈彬姿硕士、周再新硕士,及硕士生贺纯、李怡梅、张格莹、李青担任评委。硕士生阳繁担任辩论主席。

这次辩论赛的题目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国家法律)和祖国语言文字意识(语文课标),哪个更有利于中国语言生活健康发展”。

正方为硕士生程璐、黄光毅、陈钰丹、曹滟梅组成的“现汉队”;反方为本科生刘婷、金怡、袁思怡、胡靖寅组成的“学堂队”。通过立论陈述、一对一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述5个环节的唇枪舌战,辩论赛步步引人入胜,体现了辩手的沉着心态和口才艺术。提问和智能团表演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最后,辩论赛的发起人彭泽润教授宣布反方“学堂队”获胜。正方陈钰丹、反方金怡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彭泽润在总结点评中说,“国家”和“祖国”意思一样,一个理性一个感性。国家语言文字没有时空限制,宪法赋予人们使用的自由。但是其中的“通用”部份,有宪法和专门的法律保护,是国家生活包括扶贫和民族团结的有力保证,应该优先重视。

上一条:学校实习工作检查组对文学院师梅实习队进行检查

下一条:我院第二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三次研究生团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