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我院15级赴雅礼实验中学教育实习队开展实习汇报课

发布人:日期:2018-11-09 00:00浏览数:

通讯员(陈建秋 周倩妮) 11月1日下午,我院15级赴雅礼实验中学教育实习队在1808班开展实习汇报课,岳凯华副院长、杨云萍教授、王建副教授及雅实全体语文教师出席。汇报课由实习队队员刘圣茜主讲。

刘圣茜以“夜雨”这一意象串讲《夜雨寄北》和《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两首古诗,并把课堂分为听雨、品雨、写雨三个层次。她先请学生以诗歌内容为基础展开情境表演,巧妙引领学生进入诗歌情境,再从炼字、炼意等角度为学生详细分析诗中的情思。课堂自然地穿插有关时代背景的视频,以及缠绵细雨和狂风暴雨的音频,让学生通过图像与声音穿越晚唐与南宋,进而在“雨声”中去体味两首夜雨诗中不同的情思,“雨”与“情”交融。课堂气氛活跃而富有诗意,师生互动和谐。

汇报课结束后,岳凯华、杨云萍、王建及雅礼全体教师于3楼阅览室评课。杨云萍副教授指出刘圣茜这堂课符合1+X专题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文体意识,并能有意识地注重“审美鉴赏与创造”,是一堂较成功的公开课。岳凯华副院长则在肯定课堂教学紧凑的基础上,为该课堂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刘圣茜还可以在诗歌朗读方面多一些细节指导和范读。此外,初中各年级语文老师也就课堂问题设置、诗韵解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发言。

此次汇报课旨在展示实习队的精神面貌和一个多月以来的实习成果,并以此为契机来加强学院与实习接收学校的联系。同时,以讲公开课、共同评课这一活动来多层面、全方位地探讨教学艺术,整体提升了实习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促进了实习教师进行教学反思。

上一条:文学院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实习队进行汇报课及总结会议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书记李伶俐赴长沙市一中检查教育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