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代码:050104)

发布人:日期:2020-12-04 16:50浏览数:

一、学科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国立师范学院时,钱基博、陈天倪、马宗霍、骆鸿凯、杨树达等著名学者在版本学、经学、文选学、文字训诂、音韵学等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建立后,马积高、宋祚胤、姜运开、周秉钧等教授的赋学、易学、甲骨文学、古汉语研究成就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为本学科发展积累了雄厚实力,指明了治学路径。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有4人被聘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拥有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1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二等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1人。本学科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作为湖南省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六个重点研究方向之一,本学位点覆盖了中国语言文学的三个二级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汉语言文字学(古代汉语),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目前已形成中国古代语言文献研究与古籍整理、宗教文献研究、文学文献研究、地方文献研究等四个稳定的研究领域。

近十年来(2006-2015),本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教学教改领域成果丰硕,学科成员共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内的国家级课题10项,教育部课题7项,湖南省社科课题18项,其他科研项目37项,教学教改项目13项;出版专著11部,古籍整理7种,参编教材或鉴赏译注著作3种,涌现出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科研成果。代表性的成果有马积高教授(已故)主编《历代辞赋总汇》(共26册)(2013)、陈建初教授《<释名>考论》(2007)、李生龙教授《儒家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2009)、郑贤章教授《<新集藏经音义随函录>研究》(2007)、《<郭迻经音>研究》(2010)、蒋振华教授《汉魏六朝道教文学思想研究》(2006)、陈松青教授《易顺鼎研究》(2011)、吕双伟教授《清代骈文理论研究》(2011)等。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文献》《文学遗产》等国内权威刊物和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7篇,CSSCI论文74篇,其他省级刊物论文59篇。本学科共有1人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获第十四届王力语言学奖1项(2011)、湖南省首届图书出版政府奖提名奖1项(2012)、“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二等奖1项(2007)、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长沙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

二、培养目标

具有扎实的文献学理论基础,熟练地掌握古典文献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动态;具备较深厚的中国古代语言学、古代文学、宗教学等相应学科方向的专业知识基础,能理论联系实际,掌握文献研究与整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独立从事中国古代语言文献、文学文献、宗教文献、地方文献的研究工作和古籍整理;应较为熟练的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相关外文资料;能胜任在高等院校和文化机构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中国古代语言文献学与古籍整理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古代语言文字典籍为研究对象,充分利用文献学关于版本、目录、校勘、辑佚、考释等研究方法以及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从语言文字的角度去研究、整理古代文献和古代语言文字专门典籍。研究重点是古典文献中的文字训诂问题、注音释义问题等。本方向旨在培养古典文献整理研究、文献语言研究及古代汉语教学的专门人才。

2.文学文献学

本研究方向以文学文本为研究对象,梳理文本文献中的创作意蕴,发掘文学文本中的文化涵义,以时代为经,以文本为纬,建构文学与文献相互关系的发展网络,把握文学文本的演进规律。除了理论的创建,还包括集辑各种文献的历史沉浮过程。本方向开设课程有《古典文学研究方法论》、《中国古代文学文献研究》、《词赋文献研究》、《道教文献研究》、《诗经与楚辞研究》等。

3.宗教文献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佛经文献、道教文献为研究对象,通过系统梳理、深入挖掘浩如烟海的佛经典籍和道教文献,研究宗教与各种文化学科的内在联系,揭示宗教发展的规律,由此深层揭示由宗教与人类社会生活的密切关系而铸就的社会发展变化的某些规律,达到宗教人类学、宗教社会学企盼的学科研究目标,以反映本方向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整合国家传统文化内涵的多学科性做出贡献。

4.地方文献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敦煌学文献、江浙文化文献、湖湘文化文献等地域性文献以及出土文献为研究对象,藉以弥补正统或官修文献的不足,并描述区域文化的生动面貌和地方历史的发展轮廓。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或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经典书目

1、许慎.说文解字[M].中华书局.

2、陆德明.经典释文[M]中华书局,1980

3、王念孙.读书杂志[M].

4、郭庆藩.庄子集释[M] 中华书局,1963

5、纪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M]中华书局,1973

6、王重民.敦煌变文集[M]中华书局,1978

7、方立天.魏晋南北朝佛教论丛[M]中华书局,1982

8、汤一介.佛教与中国文化[M]宗教文化出版社,1999

9、孙钦善.中国古文献学史[M]中华书局,1980

10、倪其心.校勘学大纲[M]北大出版社,1980

11、杜泽逊.文献学概要[M]中华书局,1999

12、黄永年.古籍整理概论[M]中华书局,1999

13、蒋伯潜.十三经概论[M]中华书局,1980

14、钱穆.国学概论[M]商务印书馆,2008

15、章学诚.文史通义[M] 中华书局,1981

16、卿希泰.中国道教史[M]四川人民出版社,1984

17、裘锡圭.文字学概要[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8.

18、李学勤.古文字初阶[M].北京:中华书局,1985.

19、周秉钧.古代汉语纲要[M].湖南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20、郭在贻.训诂学[M].北京:中华书局,2005.

21、张永言.词汇学简论[M].湖北武汉: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2.

22、李维琦.佛经释词[M]岳麓书社,1998

23、李维琦.佛经词语汇释[M].湖南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4、蒋冀骋.近代汉语词汇研究[M]湖南教育出版社,1991

25、俞理明.佛经文献语言[M].四川成都:巴蜀书社,1993.

26、陈建初.释名考论[M]湖南师大出版社,2006

27、郑贤章.龙龛手镜研究[M]湖南师大出版社,2007

28、蒋振华.唐宋道教文学思想史[M]岳麓书社,2009

29、李生龙.儒家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M],岳麓书社,2009

30、湖湘文库[M]岳麓书社,2009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代码:050105)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代码:05010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