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代码:050105)

发布人:日期:2020-12-04 16:57浏览数:

一、学科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专业性质特别具有国家文化特征的学科。自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丰富的科研能力和丰硕的科研成果的学科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本学科分为五个研究方向,即:①先秦汉魏六朝文学,②唐宋文学,③元明清文学,④古代韵文研究,⑤古代叙事文学研究。本学科的一些研究重点很有特色,如中国古代文学思想史研究、赋学研究、道家道教文学研究、宋词研究、姜夔研究、拟话本小说研究、古典文学研究方法论、传统文化与古代文学的关系研究、各体文学研究、清代骈文理论研究等,在国内处于领先或优势地位。本学科在教学和科研上都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上述研究内容已获得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本学科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国家权威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学界有较强烈的反响。

二、培养目标

能够在本门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先秦汉魏六朝文学

本研究方向具有道家文学与文化研究、赋学研究、中古文学思想研究等在国内取得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开设有《诸子研究》、《诗经与楚辞研究》、《玄学与文学思潮研究》等课程。本方向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近五年来,蒋振华教授获得国家级课题及省级课题6项,发表国家级刊物论文近40篇,学术著作3部。李生龙教授获得省级科研奖1项,出版专著3部。陈松青教授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出版专著2部。

2、唐宋文学

该研究方向以词学研究、词人与宋代文化关系研究居全国学术前沿,开设有《唐诗宋词研究》等课程。本方向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近五年来,赵晓岚教授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发表国家级刊物论文20多篇。吕双伟教授获得国家级课题3项,发表国家级刊物论文近10篇,曾绍皇、胡海义副教授在杜诗研究、宋词研究上成绩突出,都主持有国家课题。

3、元明清文学

本方向以拟话本小说研究、小说艺术史研究以及明清散文研究在学界著称,开设有《拟话本小说研究》、《中国古代戏曲史》等课程。本方向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

4、古代韵文研究

本方向以唐诗宋词元曲为主要研究对象,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开设课程有《唐宋诗词研究》、《杜诗研究》。

5、古代叙事文学研究

本方向以古代小说、戏剧为主要研究对象,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主讲课程有《中国小说戏曲史》、《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研究》、《明代散文研究》。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或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经典书目

1、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M]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2、罗宗强.魏晋南北朝文学思想史[M] 中华书局,1996

3、朱熹.诗集传[M] 中华书局,1962

4、彭定求.全唐诗[M] 中华书局,1962

5、鲁迅.中国小说史略[M] 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

6、周贻白.中国戏曲史纲要[M] 上海文艺出版社,1960

7、郭庆藩.庄子集释[M] 中华书局,1963

8、郭茂倩.乐府诗集[M] 中华书局,1974

9、逯钦立.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M] 中华书局,1960

10、司马迁.史记[M] 中华书局,1961

11、章学诚.文史通义[M] 中华书局,1981

12、马积高.赋史[M]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13、汤用彤.魏晋玄学论稿[M]中华书局,1978

14、何文焕.历代诗话[M] 中华书局,1980

15、全唐文.全金文[M] 中华书局,1960

16、卿希泰.中国道教史[M]四川人民出版社,1984

17、赵晓岚.姜夔与南宋文化[M] 学苑出版社,2001

18、李生龙.儒家文化与中国文学[M] 岳麓书社,2008

19、蒋振华.唐宋道教文学思想史[M] 岳麓书社,2009

20、吴建国.雅俗之间的徘徊[M] 华东师大出版社,1999

21、吕双伟.清代骈文理论研究[M] 人民出版社,2011

22、陈松青.易顺鼎研究[M]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

23、贝京.归有光研究[M] 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艺术学理论(学科代码:130100)

下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代码:05010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