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代码:130300)

发布人:日期:2020-12-04 17:28浏览数:

一、学科简介

200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湖南师范大学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正式招生,为湖南省首个影视戏剧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有长期而密切的合作。2011年,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成功申报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已形成一支高水平的教学队伍,现有梯队成员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硕士学位的3人。已在影视创作与批评、影视理论与批评、戏剧创作与批评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本专业教育起步较早,在注重夯实专业基础理论的同时,重视专业实践,跟踪学科发展动态,关注学科研究前沿,教学力量和研究能力处于省内同学科领先地位。

二、培养目标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思想理论为政治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品德素养,掌握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解决实际问题,可在机关、新闻、宣传、学校、广电、报刊、传媒部门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策划、研究、教学等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基础学术人才,并向国内外博士点输送高质量人才。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电影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百余年中外影视创作为观照对象,运用各种批评方法,把握中外影视作者、影视文本和影视类型,探究其具体面貌、发展脉络、精神走向及文化蕴涵。学术带头人为岳凯华教授。本方向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近年来,出版专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

2.影视理论与批评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百余年中外影视理论为观照对象,运用各种批评方法,从美学、文化、经济、政治等角度反思影视理论,推动影视理论的发展。学术带头人为杨经建教授。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近年来,出版专著2部,主编或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

3.戏剧戏曲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以中外戏剧戏曲创作为观照对象,运用各种批评方法,把握中外戏剧戏曲作者、戏剧戏曲文本和戏剧戏曲类型,探究其具体面貌、发展脉络、精神走向及文化蕴涵。学术带头人为汤晨光教授。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近年来,出版专著3部,主编或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主要以参与会议提交论文的形式进行;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主要是以在湖南卫视集中实践的形式进行。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实施管理办法》。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或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美术学(学科代码:130400)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艺术学理论(学科代码:1301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