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美术学(学科代码:130400)

发布人:日期:2020-12-04 17:32浏览数:

一、学科简介

“现代汉字书法”学科是艺术门类(13)美术学(1304)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它是一个研究书法怎样紧跟文字进步的特色书法学科。201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本学科由彭泽润教授(博导)担任带头人。导师组成员还有杨合林教授(博导)、胡昌华副教授、李永副教授等。还聘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苏美华教授担任导师,聘请书法家谭彭剑、蒲丽娟(写汉语方言音节文字女书)等讲课,聘请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紫桂等担任顾问。

本学科出版的著作和教材主要有:彭泽润《大学书法》、《实用书法》、《现代汉字钢笔字快写艺术》等。苏美华《苏美华书法》、《西坡诗赋》、《苏美华诗歌钢笔字帖》、《成语新韵毛笔字帖》等,杨合林的《陶渊明三论》等。

胡昌华副教授长期担任文学院的书法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教师书写技能》、《中国书法临摹与创作》、《钢笔楷书金刚经》、《写字》等书法教学成果。

李永副教授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暨南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书法方向,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发表书法论文多篇。

二、培养目标

它立足文学门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土壤,瞄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语言文字法》规定的国家通用文字“规范汉字”,面向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的书法课程等应用需要,研究书法基本理论及其现代应用。本专业培养的研究生人才,不仅可以从事书法教学和相关应用工作,而且能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单位文秘写作、新闻媒体编辑等工作,是书法艺术和语言文学结合的双料人才。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书法理论和书法文化方向

研究汉字书法的基本理论和书法历史,研究跟书法有关的语言文学包括文字演变历史,等等。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彭泽润出版了《江永女书文字研究》(获得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著作奖励)、《词和词式书写研究》(获得第六届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励)等专著。彭泽润发表了《汉字繁简与应用规范》,提倡中国大陆的书法家写规范汉字。发表了论文《现代汉字的书法》,提倡现代汉字的艺术书写。杨合林出版了《陶渊明三论》等著作。

2.现代汉字书法创作和应用方向

研究书法现代化,现代汉字书法特点和创新,现代汉字书法教学,现代汉字书法的社会应用,等等。目前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胡昌华出版了《教师书写技能》(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材)、《中国书法临摹与创作》、《小学生新课标同步写字课》、《初中生新课标同步写字课》、《钢笔楷书金刚经》、《写字》(湖南省中小学教材)。苏美华出版了《苏美华书法》、《西坡诗赋》、《苏美华诗歌钢笔字帖》、《成语新韵毛笔字帖》等著作。在教学方面,彭泽润面向全校开设学校素质教育课程“语言书写规范和汉字书法艺术”,胡昌华和苏美华等长期专职开设书法课。

四、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和保留学籍)。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提前毕业及延长学习年限的有关规定》。

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可延长1-2年。

五、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并接受导师组的集体指导。导师需同时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进行指导和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国际硕士研究生:汉语(3学分)和中国概况(3学分)为公共必修课;若在本科阶段已修过中国概况,可申请免修,但不免考,通过考试后获得学分。

国际硕士研究生其他学分及总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港澳台侨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与普通硕士研究生相同。

国际硕士研究生及港澳台侨地区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其他要求由研究生院另行规定。

七、其他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1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应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等计划。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及研究生院备案。

2.学术活动

在读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听取不少于10场由学校、学院、实验室、学位点组织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应公开主讲不少于1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学术活动占2学分,根据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和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

3.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科研实践、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实践环节占2学分,其中科研实践占1学分,教学实践或者社会实践占1学分。

4.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前(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管理办法》。

八、学术论文发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或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九、学位论文

1.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少于10个月。开题报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管理办法》。

2.论文预审

论文预审是指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进行的预评审,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管理办法(试行)》。

3.论文评阅与答辩

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实施办法》、《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十、经典书目

[1]洪再新.中国美术史[M].北京: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0.

[2]胡昌华.初中生新课标同步写字课[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

[3]胡昌华.钢笔楷书金刚经[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

[4]胡昌华.教师书写技能[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5]胡昌华.小学生新课标同步写字课[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

[6]胡昌华.中国书法临摹与创作[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6.

[7]胡师正..美学原理[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02.

[8]彭泽润,李葆嘉主编.语言理论(第6版)[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13.

[9]彭泽润,李豪东.大学书法[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10]彭泽润.现代汉字钢笔字快写艺术[M].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92.

[11]裘锡圭.文字学概要[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8.

[12]苏美华.标准楷书千字文[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10.

[13]王宏建主编.艺术概论[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0.

[14]王均.当代中国的文字改革[M].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5.

[15]王开扬.汉字现代化研究[M].济南:齐鲁书社,2004.

[16]王镇远.中国书法理论史[M].北京: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17]朱关田等.中国书法史(1-7)[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12.

[18]朱仁夫.中国现代书法史[M].北京: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

[19]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版)学科名称: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代码:1303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