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研究中心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方言研究所

发布人:日期:2019-09-03 15:01浏览数: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方言研究所”的前身“湖南方言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9月,所长鲍厚星教授;2017年12月更名为方言研究所,所长陈晖教授。方言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1人,9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1人来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1人来自广州大学。其中教授3人,均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人,讲师2人。

汉语方言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方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著名语言学家杨树达先生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著有《长沙方言考》《长沙方言续考》等力作,之后,李维琦、吴启主、鲍厚星、崔振华、沈若云、伍云姬、曾毓美等先生先后在此执教,在汉语方言尤其是湖南汉语方言的本体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吴启主先生主编的《湖南方言研究丛书》(15本)、伍云姬先生主编的《湖南方言语法系列》(5本)、鲍厚星先生主编的《湘方言研究丛书》(5本)、《湖南濒危汉语方言研究丛书》(10本)等丛书在汉语方言学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方言研究所继往开来,在前人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凝练研究方向,构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学术阵地。

方言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一、开展学术活动,筹办学术会议;二、组织课题申报,促进学术成果出版;三、建设方言语料库,科学保存保护汉语方言。四、以湖南方言为基础,规划和开展全国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工作。

近年来,方言研究所在湖南方言文化的保护保存、语言服务于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面承担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100个调查点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成功举办、《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南》的编写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方言研究所将进一步把学科的优势资源同国家语言政策和社会需求充分结合,坚持成果的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并重,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国家方言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南方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辞赋骈文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