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上江圩中学举办女书文化特色培训班

发布人:日期:2017-09-22 00:00浏览数:

(通讯员万双双,周扬益)8月5日上午,由我院研究生暑期赴江永社会实践调查团组织的女书文化特色培训班在上江圩中学开课,来自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的13名女学生(初中11名,高中1名,小学1名)参加了课程学习,活动得到上江圩中学校长陈湘江等领导支持。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女书和方言研究专家彭泽润教授主持了本次课程。

女书作为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女性专用文字,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传播价值。活动旨在探索女书文化传播和女书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把大学知识传播到地方,服务社会,促进女书文化进入当地课堂。

应邀来到教室的著名女书传人蒲丽娟老师教学生们唱女书歌,优美动听的旋律让同学们获得本土文化艺术的熏陶。上江圩中学前校长邓勇辉分享了他对江永土话中的特色词语的研究,解开了同学们对自己方言的疑惑。我院研究生白霜、邝丽莎、崔安慧、万双双、周杨益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女性主义和女书、我看女书、诗歌朗诵、新闻采访、经典阅读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最后,彭泽润教授做了题为《江永语言三神:神秘的女书,神奇的土话,神气的官话》的演讲。他分析了当地的语言优势,认为女书是中国最早最长的拼音文字试验成果,土话是保存古代汉语最丰富的宝库,官话是中国最早在本土方言分歧中自发推广共同语的成果。他的演讲激发了同学们认识和传承本土文字和方言的兴趣。

上一条:李云雷做客文学院,畅谈“如何讲述新的中国故事”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