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云雷做客文学院,畅谈“如何讲述新的中国故事”

发布人:日期:2017-09-27 00:00浏览数:

(通讯员胡林远)9月2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麓山秋读”系列文学讲座在216会议室拉开帷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艺理论与批评》副主编李云雷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如何讲述新的中国故事”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赵树勤教授主持。

李云雷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故事提出的背景,中国故事是20世纪80年代文坛针对先锋文学西方化、个人化倾向提出的,他号召从整体视角关注中国人的生活、情感、经验。接着,李云雷先生从新的时代和新的主题、新的中国人形象、新的中国人故事讲述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启蒙”和“救亡”是近代中国故事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中国故事主题应有反思和观察意识,应对这两个旧命题进行超越。过去文学作品里中国人形象以阿Q、朱老忠等农民形象为主,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新的中国人形象应从城市文学中产生。最后,他强调,新的中国故事讲述应以底层叙事为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其中一名学生提出“中国故事该以怎样的姿态进入世界场域”的问题,李云雷先生悉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气氛热烈的互动环节后,赵树勤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感激李云雷先生的精彩讲座,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能从此次讲座中得到启发,树立反思意识、开阔学术视野、扩宽研究范围。

主讲人介绍:

李云雷,1976年生,山东冠县人,1998年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东西语系日语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现供职于《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任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文学与当代文化研究,主要论文有《如何讲述中国的故事?》、《转变中的中国与中国知识界――〈那儿〉讨论评析》、《〈苍生〉与当代中国农村叙事的转折》、《底层写作的误区与新左翼文学的可能性》、《〈秦腔〉与乡土中国叙事》、《未完成的“金光大道”》、《我们应该站在何处?》等。业余从事小说创作与电影编剧工作。

上一条:我院举行第二十届“研两会”招新面试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上江圩中学举办女书文化特色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