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10-18 09:06浏览数:

(通讯员 常亮)10月17日上午9点,国家级人才,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彭玉平在文学院216教室开展了一场以“学术研究的方法与意义——王国维研究十年回顾与反思”为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吕双伟教授、徐昌盛副教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fc05043b4a92117c373fe09cb6e2b90

彭玉平教授以本人的王国维研究为例,讲述了自己“艰苦与快乐兼具”的十年时光,并简要介绍了他进行王国维研究的四个维度,即文学观念、词学本体、词学学术史和学术因缘。在此基础上,彭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治学十条”:一、重视语境与真实还原;二、裁断精准与创通条理;三、重视文献的基础意义;四、培养研究者与被研究者之间的感情;五、沉潜含玩的研读工夫;六、“不悬目的而自生目的”的研读法;七、通源流以识微旨;八、取法乎上(学术史);九、由微观以达宏观,做足微观,适度中观,谨慎宏观;十、做有灵性的学术。彭玉平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温文尔雅又风趣幽默,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很多共鸣、感悟和思考。

4e0a2680a810da147bf51ffa54fc0e8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抓住机会、踊跃发言。提出了诸如“本科期间如何进行读书学习”“努力与天赋如何权衡”“如何培养自己沉潜含玩的研读工夫”“学术论文如何选题”等问题,彭玉平教授一一解答,结合实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吕双伟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感谢彭玉平教授的精彩发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赵稀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刘湘兰讲座:中国古代文体分类思想之流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