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赵稀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9-10-28 09:29浏览数:

赵稀方教授在讲座中

赵稀方教授在讲座中

     会后合影

会后合影

(通讯员刘子凡)2019年10月26日下午3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稀方教授应邀于文学院216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翻译与现代中国”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当代文学负责人赵树勤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赵稀方教授首先强调了跨学科眼光在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以“新青年派”和“学衡派”为例,对比了中国现代文学界对西方文学翻译和接受的差异。以鲁迅、胡适和陈独秀为代表的“新青年派”在译介西方文化时,注重其“新”的方面;而“学衡派”则认为西方文化最精华的部分在其古代文化。如今我们处于“五四”以来建构的文化系统中,如果我们重新审视“学衡派”的文化思想,就能看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系统。

随后,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对香港作家黄碧云在不同时期的创作的看法”“如何看待张爱玲赴美后小说创作语言的变化”等问题,赵稀方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个讲座中,赵稀方教授角度新颖,观点明确,语言生动,对同学们具有启发意义。

上一条:文学院开展“智慧之光”名家讲座——欧阳江河“诗歌写作中的当代性问题”

下一条: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