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语文辞书注音释义综合研究”结题鉴定会

发布人:日期:2021-03-29 09:35浏览数:

2BC4E

(记者 廖依扬 张凌暄)3月27日上午,由我校蒋冀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语文辞书注音释义综合研究”结题鉴定会在中和楼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湘文、我校副校长唐贤清出席会议。

结题鉴定会专家组组长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马重奇担任,成员包括国家级人才、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教授,复旦大学刘晓南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

唐贤清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我校不仅环境优美,而且作为“湖湘文脉之所在”,在语言学、文学研究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建校以来社会科学名家辈出,学术成果丰硕,以“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为核心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支持学校的发展、支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

我校文学院院长郑贤章教授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文学院发展的支持。

陈湘文代表省社科规划办感谢各位专家前来指导湖南省社科工作,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希望各位专家公平公正开展结题鉴定,发现项目研究的创新价值、推广价值和改进之处,推动项目组深化研究,实现新突破。

蒋冀骋教授从项目研究执行情况、最终成果《中国古代语言辞书注音释义综合研究》丛书(10卷)的具体内容、社会反响、理论贡献及未来展望等方面作了结题陈述。

专家组围绕最终成果进行了提问和评议。他们认为,本项目首次对古代语文辞书进行综合研究,规模宏大,价值重大,是一项高难度的浩大工程,课题组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最终成果具有开创性,实现了传统小学研究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跨时空研究,学术价值重大;对众多疑难字的释义进行了举证,实现了读音、意义、形体互证的研究思路,提高了疑难释义、疑难字的使用价值,可为字典、辞书编纂提供参考和依据。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可在研究内容上进一步拓展,在理论上进一步提炼,并推进研究数据库的开放,为学术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专家组一致同意,本项目结题鉴定为优秀等级。

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及学校社会科学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 刘启迪做客文学院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我院杨合林教授承担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获评“优秀”等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