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杨合林教授承担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获评“优秀”等级

发布人:日期:2021-01-08 20:16浏览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相继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名单中,我院杨合林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乐记〉文本、理论与影响研究》顺利通过国内同行专家鉴定,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获“优秀”等级。

《〈乐记〉文本、理论与影响研究》系杨合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5BZW001)的最终成果。该成果从文本、理论与影响三个方面对《乐记》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共30余万字。上编为文本研究,结合各种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考辨《乐记》的作者、时代及文本的形成和流传过程,论证《乐记》的版本与传授谱系,探讨《乐记》的篇次和篇题。中编为理论研究,主要探究《乐记》的文化思想渊源、核心概念和理论体系。溯《乐记》之源于巫和《乐经》,逐一解析《乐记》的“气”“象”“德”“感”等概念,并从“天人”“乐”“治道”“述作”等方面论《乐记》的世界观、艺术观、治理观和文化发展观。下编为影响研究,一是理论影响,从《毛诗序》入手,探讨乐论与诗论的关系、乐论向诗论的转化;二是创作影响,以汉乐府机构在五、七言诗体生成中的作用和《古诗十九首》的音乐、主题为切入点,考察《乐记》所代表的儒家乐学思想在汉代文学创作中的运行状况;三是学术史影响,包括对自汉至清末二千余年的《乐记》注疏史的梳理和对百年现代《乐记》研究的总结、回顾。该成果解析《乐记》的核心概念和基本思想,发掘其理论的独特性,为建设既具普遍性又具中国特色的文论话语体系提供学术资源;阐释古人天人和谐的“治道”思想,对于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和谐社会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据悉,在研究过程中,杨合林教授项目组还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阶段性成果:先后发表8篇CSSCI论文,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摘。

上一条: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语文辞书注音释义综合研究”结题鉴定会

下一条:喜讯:我院三项成果获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