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余祖坤教授做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

发布人:日期:2021-05-19 17:26浏览数:

(通讯员 常亮)2021年5月18日下午3点30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祖坤做客湖南师范大学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进行了题为“古文细读举隅——从王安石《许君墓志铭》的歧解说起”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蒋振华教授主持,辞赋骈文研究中心主任吕双伟教授及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余祖坤教授以《许君墓志铭》《伯夷列传》《淮阴侯列传》《李将军列传》《项羽本纪》等散文名篇的细读为例,强调读懂文本是一切研究的基础,古代散文研究要有所创新,必须在文本细读上下功夫。同时也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提出了有裨于文本细读的一大路径,即借鉴古人的散文评点,从中获取剖析文本的可操作性技巧。余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层层深入,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提出了“在没有评点的辅助下,如何挖掘一篇新文章的写法”“难读的文本应该怎样细读”等问题,余教授结合自己及前辈学者的治学经历,勉励同学们多读经典文本,借此提升文学素养,培养感受力、判断力及表达力。

最后,蒋振华教授总结,感谢余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上一条:文学院彭泽润等教授出席汉字字根形链识字教学首批实验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条:南京大学教授潘知常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