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教授潘知常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1-05-18 23:44浏览数:

(通讯员王睿)5月17日晚7:30,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在文学院216开展“智慧之光”系列讲座,主题为“中国当代学术语境中的生命美学”,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岳凯华教授主持以及做最后总结。

讲座涵盖了六个方面,从构建一种更加人性,也更具未来的新美学,美学的奥秘在人,人的奥秘在生命,生命的奥秘在“生成为人”,“生成为人”的奥秘在“生成为”审美的人,以及讨论:走向生命美学。

首先,本次讲座主要是介绍一下生命美学的基本思路:美学的奥秘在人——人的奥秘在生命——生命的奥秘在“生成为人”,“生成为人”的奥秘在“生成为”审美的人。所以,生命美学对于审美生命的阐释其实也就是对于人的阐释。

其次,从历史的角度,逻辑的角度以及现实的角度来分析了人类和审美的关系。又从大师的角度来对比了美育,科学,伦理,哲学,革命等与宗教的代替关系。从大师的著作入手,提出了美学对于哲学,意识形态的影响。

然后从话语的先锋入手,告诉大家美学的意义在美学学科之外,人们应该去关心那些能够被称为美学的东西,应该去关心怎样去正确的说出一句话,要以“美”的名义为人性启蒙开路。同时还要注重理论的坚守,生命美学,因生命而美学,因生命而审美。

最后,关于审美、关于艺术的思考要转型为关于人的思考。美学其实是借美谈人,借花献佛,借鸡下蛋,其实是通向人的世界、洞悉人性奥秘、澄清生命困惑、寻觅生命意义的一个最佳通道。在历史上,美学从未属于过自己,曾经属于诗学、属于艺术哲学、属于科学、属于神学。美学“热”的出现,不是因为人们对于审美奥秘的兴趣,而是因为人们对于人类解放的兴趣,是人文关怀的体现。借助于审美的思考去进而启蒙人性,是美学的责无旁贷的使命。这就是美学的价值承诺。

在提问环节中,学生咨询了有美学的问题,潘老师的解答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岳凯华教授从潘老师的讲座中总结了从事学术研究的几点经验,一要聚焦研究主体,潘老师的研究从人这个主体聚焦,从人的逻辑出发构筑生命美学;二要确定切入角度,潘老师就是从历史的、哲学的、现实的来探究生命美学;三要研读大师经典,潘老师善于在不同的理论大师作品中比较阐释、选择对比;四要注意话语先锋,潘老师的眼力独到,新见跌出,传统的美学学科并不存在,美学的意义在美学学科之外;五要坚守研究立场,潘老师坚守生命美学理论的构筑,几十年如一日,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总而言之,正如潘老师所说,人因生命而审美,人因审美而生命,潘老师的讲座角度独特,定能让大家受益匪浅,术有专攻,学有所成。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余祖坤教授做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刘青海教授做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