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刘青海教授做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

发布人:日期:2021-05-18 17:24浏览数:

(通讯员 常亮)2021年5月17日下午3点30分,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青海做客湖南师范大学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进行了题为“李商隐的今古文创作及其诗歌思想”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主任吕双伟教授主持,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青海教授从李商隐早年的求道学古与古文创作、独特的文道观、由古文向今体的转变、复杂的文体观念等方面阐释了这一命题。刘教授通过对李商隐古文、骈文及诗歌的文本细读,结合李商隐的求学、仕宦经历,深刻剖析他的任心之道和词臣梦想。她认为李商隐的今古文创作经历,既是中晚唐文学中古文与今文的消长在个体作家创作活动中的反映,同时也体现了他个人独特的文体观念和文学思想。以道自任是其诗文成为晚唐大家的关键所在。

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诸如“李商隐诗歌为何多写女仙形象”“三十六体的内涵与误读”“李商隐骈文创作对其诗歌的影响”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刘老师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最后,吕双伟教授总结。他高度评价刘教授的讲座内容,并借此勉励同学们要在文本细读及深入思考等方面多下功夫。

上一条:南京大学教授潘知常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下一条: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