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21-05-18 17:24浏览数:

2021-05-17 16:53:36.657000

钱志熙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讲座

(通讯员贺梦玲)5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钱志熙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在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作了题为“神仙文化的发展历史与李白的游仙诗”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古代文学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蒋振华教授主持。

钱志熙从李白一生的行动轨迹与求仙问道这一行为暗合的角度切入,展开此次学术讲座。他以“李白为何会执着于求仙访道”与“李白诗歌中的神仙主题为何如此突出”为引入,通过分析文人士大夫与求仙问道的普遍关系、李白求仙问道的特殊原因等问题,梳理了中国神仙文化的发展与李白游仙诗背后的文化传统。他认为,神话与神仙的境界与形象,与文学的想象性质不谋而合。而唐代文人对神仙道教的信仰,是接受南朝士族的一种文化传统或精神生活的传统。针对当代学界强调李白求仙问道行为中的个性因素,钱志熙指出,李白十五学仙,群体原因、地域因素等对其产生重大影响,应注重分析这一行为与唐代文人追求自由浪漫的生活方式的关联。

蒋振华对钱志熙教授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钱志熙教授从群体方面解释李白游仙诗的探讨,希望在座学生能够扩大研究视野,多角度切入问题,寻求研究新变。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刘青海教授做客辞赋骈文研究中心“博雅讲堂”

下一条:作协副主席龚旭东做客文学院“智慧之光”学术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